[中国税务报] “税收服务联络员想得比我们还细”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临近牛年春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已是银装素裹。在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阿荣旗基地内,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常务副经理张效军正忙碌地往返于办公区和车间之间。

  “多杀霉素项目已进入关键的调试生产阶段,正是吃劲的时候。”在发酵车间,张效军告诉前来走访的税收服务联络员,500吨发酵罐里的玉米浆液经过两周搅拌和发酵,将转化成阿维菌素原液,经质检合格后,就可以进行提纯。

  据了解,多杀霉素项目总投资34亿元,所产的多杀霉素是齐鲁制药阿荣旗基地生物制药一期项目的核心产品,将用于替代剧毒化学农药,目前已被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目录。该项目各条生产线将于今年3月陆续投产,全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项目落地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而优质的营商环境特别是税收营商环境也是我们在这里投资建厂的重要考虑因素。”张效军介绍,从项目筹建开始,当地税务部门就积极跟进、对接企业需求,与企业签订一对一税收服务承诺书,并设置首席税收服务联络员制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和办税缴费“绿色通道”。首席税收服务联络员通过线下实地走访,面对面答疑和线上沟通联系,点对点辅导等方式,对企业各阶段产生的涉税业务持续进行跟进服务,帮助企业理解和用好税收政策,规避各类涉税风险,让企业轻装上阵,专注于生产建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多杀霉素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2020年春节过后,由于疫情原因,建设施工企业的外地工人不能及时返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和企业投产时间。建设工期延长,意味着企业成本的增加和资金周转负担的加重。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首席税收服务联络员张德贵对目前阶段企业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发现项目筹建期产生的2.79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还没有办理,便及时提醒企业财务人员申报。

  “这样的政策辅导和涉税业务提醒,对我们这样的年轻企业非常实用。首席税收服务联络员把该想到的、能想到的,一项一项都替我们想到了,比我们想得还细。”张效军说。

  让张效军有着深刻体会的还有税务部门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举措。疫情防控初期,企业财务人员身在济南,无法回到阿荣旗办理涉税业务。在税务干部远程辅导下,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异地办理了各项涉税业务。张效军表示,目前,企业90%以上的涉税业务可在网上办理。

  “我们的生物制药一期项目,发酵和提取水平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一举打破了国外厂家的技术垄断。2023年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张效军表示,“公司将开足马力、加快发展,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会做得更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