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推进新法实施 释放“绿色利好”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作者:任恒君 赵璐 赵计荣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的矿产资源大省。资源税法自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后,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已顺利完成了10月、11月两个征收期的工作,合计完成税款55.6亿元。资源税法平稳落地,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走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之路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倾情服务 税务部门给力

  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在加强资源税法宣传辅导、完善征管方式、优化税收服务、强化部门协作等方面持续加力,最大限度释放“绿色利好”。

  中核通辽铀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从事天然铀采冶的企业,吨金属成本在国内天然铀企业中处于低位。通辽市税务局通过调取数据,发现该公司受资源税法影响较大,组织人员上门辅导。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勇说:“我们足不出户就掌握了政策最新变化,避免了申报错误和多缴税款,辅导真是周到、暖心。”

  在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右旗税务局针对辖区地广人稀、矿产资源开发企业分布较散的情况,成立“驼队税法宣传队”开展送法上门。呼伦贝尔经济开发区和鄂尔多斯乌审旗税务部门利用微信群、钉钉平台等网络工具宣传资源税法。乌拉特后旗税务局第一时间从当地自然资源部门获取矿山企业开采销售伴生矿的认定结果,帮助金属矿山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

  此外,内蒙古税务局还加强部门协作,会同财政厅对全区重点矿种开发利用情况、资源税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减免税等进行调研,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表决通过相关决定。同时,结合本地区实际,对全区资源税应税产品组成计税价格成本利润率作出规定。

  满洲里市税务局多次对资源税纳税人登记信息、税种认定、申报情况进行梳理,夯实征管数据基础。乌拉特后旗税务局第一时间从自然资源部门获取矿山企业开采销售伴生矿的认定结果,帮助金属矿山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

  减税减负 纳税人叫好

  资源税法统一了税制要素,简化了纳税申报,规范了优惠政策,在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作用明显。对此,纳税人最有发言权。

  “以往为不同企业申报资源税,都要根据准格尔旗东部、中西部、南部地区的洗选煤折算率计算,报表多,计算复杂,让人很是头疼。现如今,洗选煤税率统一为9%,资源税纳税申报表简化,更加容易填写了,我们申报再也不愁了!”准格尔旗道勤会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王慧说。

  国能乌海能源五虎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刘玉梅对此也深有感触:“作为一家资源开采企业的会计,我跟资源税已经打了十几年的交道。此次资源税立法,对我们财务人员影响最直接的是申报期限由10日内改为15日内,还优化了纳税申报表,明显降低了申报频次,确实减轻不少办税负担。”

  在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鑫福源砂石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雨欣表示:“原来的砂石申报是从量计征,申报时需要把计税价格换算成立方米,非常不方便,现在改为从价计征,申报容易多了。”

  与此同时,资源税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了矿产企业负担,助力矿产企业健康发展。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是全国产煤大县。临近年底,内蒙古博源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秀梅算了一笔账:“我们原来洗选煤资源税的税率是按照原煤的税率进行折算后确定,实际税率为9.3%。资源税法实施后,洗选煤税率统一确定为9%。税负降了、税款减少了,我们企业更有发展信心了。”

  赤峰千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赤峰市最大规模的油页岩开采企业,企业总经理王志伟说:“过去我们开采油页岩原矿资源税税率为8%,资源税法实施后税率降低为4%。按照近3年的平均销售额和新的资源税税率计算,我们一年就可节约资金200余万元。虽然今年因市场波动及疫情影响导致产能紧缩,但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油页岩产业企稳向好的趋势将越来越显著。有了这项政策红利,我们产业升级的底气就更足了。”

  

 

  注:此稿件12月22日被新华社客户端编辑刊发,浏览量已超过29.1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