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沙漠中长出“绿色黄金”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内蒙古,活跃着一群长期奋战在生态环保建设一线的“绿色追梦人”,他们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生态扶贫三大领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如今,现代化的绿色发展图景已经绘就,内蒙古绿进沙退的景象不断呈现在世人面前。

  毛乌素沙地的绿色奇迹

  因为植绿治沙,鄂尔多斯市的殷玉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标兵、全国十大女杰等荣誉,她在毛乌素沙地创造出绿色奇迹,人称“治沙女王”。

  20世纪80年代开始,抱着“宁可治沙累死,也不让黄沙欺负死”的决心,殷玉珍走上了漫漫治沙路。她克服了无水、无电、无路及病痛困扰,30年如一日,在毛乌素沙漠腹地栽树200多万株,让6万多亩沙地披绿。

  “提起治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种树,但在我们看来,治沙已经完成了由沙里种树到沙里淘金的转变。”殷玉珍说。

  早在2005年,殷玉珍就成立了内蒙古绿洲治沙造林有限公司,建立了玉珍生态园。她带领周边乡亲,将治沙和种植业、养殖业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条可持续的生态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殷玉珍不仅带领乡亲们种植治沙苗木,还种下了果树、药材和大片玫瑰。除了农业观光采摘,生态园内还可以进行水果加工、玫瑰精油生产。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也在持续帮扶我们。因享受自产农产品免税等政策,这些年,我们共计省下了近80万元税款。省下的钱公司全部用于购买树苗、发展生态产业。”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殷玉珍共治沙造林3万多亩,在她的带领下,每亩地增产粮食500多公斤,仅林地每年就可创收5万元以上。更重要的是,在她的带领下,乌审旗涌现出一大批治沙造林大户,这些造林大户在乌审旗治沙造林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据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刊文,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中,中国的贡献最大。在内蒙古,国土绿化面积每年推进1000万亩,相当于5年里每个内蒙古人种草种树2亩。

  从黄沙蔽日到绿意葱茏,毛乌素的治沙模式为中国荒漠化治理树起一面旗帜,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开辟出一条绿富同兴的新路。

  把沙柳条变成“金条条”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长足发展的5年。全国各地的务林人“敢向黄沙要绿色”,走出一条环境治理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致富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的高林树就是其中一位。

  “过去5年,乡亲们依靠沙柳产业,既改善了地区生态环境,也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收益,真是好上加好。”高林树高兴地说。今年4月,他荣获鄂尔多斯市林草局颁发的“绿化大沙漠、保护母亲河”终身成就奖。

  官井村地处库布其沙漠边缘,曾经是出了名的“穷沙窝子”。1989年,村民高林树率先开始种树,官井村的村民纷纷效仿。到如今,高林树和村民们已将全村所有的宜林地带全部植树造林,林地总面积达到16.8万亩,其中沙柳12.3万亩。

  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沙漠变绿洲的巨大改变,依托沙柳产业应运而生的生态扶贫项目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2013年村里成立了自治区第一家林业合作社,每年春天到了沙柳平茬季,村民一齐扎进沙柳林,开始收割、切段、打捆、运送、装车,忙得热火朝天。”高林树说。据了解,每年春季仅售卖种苗这一项,合作社的总收入就能达到100万元。

  如今,中和西镇将重心放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上,针对官井村的实际情况,开创“合作社+农户+党建+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村“两委”成员、村内沙柳大户“一带一”帮助贫困户发展沙柳产业,让沙柳条真正变成贫困户的“金条条”。

  谈到税收支持,高林树说:“合作社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定期送政策上门,为村民解读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的税费优惠政策,多年来共计减免税费20万元。”

  黑色矿山变绿了

  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将全国953家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榜上有名。

  走进黑岱沟露天煤矿西排土场,放眼望去是一片森林式生态园区及生态农业种植区,猪、牛、羊、野兔、鸟类等动物随处可见。眼前的这一幕,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每年生产几千万吨煤炭,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地表植被覆盖率不足25%。

  这份“绿色”成绩单背后,闪耀着一个人的身影,他就是神华准能集团生产服务中心绿化队队长包全民。2003年,包全民从呼伦贝尔只身来到准能集团,成为一名绿化专业技术员。自此,他开启了长达17年的绿化生涯,甘愿做一名勤勤恳恳的“播绿人”。

  “黑色矿山变绿不是一蹴而就的。‘十三五’期间,我们实现了从以植树种草为主的矿区复垦,到在复垦区发展现代化农业基地的跨越。”包全民说。

  据了解,依托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包全民带领绿化队队员在复垦的基础上,发展集农牧和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每个环节都投入了无数心血,一共种植了2000余亩农田。

  税收优惠政策在支持矿山生态化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中功不可没。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计减免税费约40.96亿元,其中符合节能环保性质税收优惠政策减免3037万元。

  “国家的大力扶持才让我们有底气、有能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科学治理和修复生态环境。”包全民说。企业计划将减免下来的资金继续用于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到目前为止,矿区总复垦绿化面积已达2100多公顷,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

  “矿上的土地有18万亩,当煤炭资源采掘后,这片土地将成为18万亩良田。这就是我的奋斗目标,更是我们的绿色梦想。”包全民满怀憧憬地说。

  “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中,已有8项提前完成目标任务,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完成。这其中,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杠杆推动绿色经济发展。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施行,成为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今年9月1日施行的资源税法,让中国绿色税制“再进一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