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减税降费激发中国市场主体活力效应逐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0-10-21 10:54 来源:中新社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十三五”期间,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成千上万家企业受益。中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

  其中,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包含深化增值税改革在内,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所有行业税负均有下降。

  今年,中国又接连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多次强调,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财税政策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经济战略决策。全国税务机关对各项减税降费任务逐一分解细化落实。

  为稳定外贸,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从今年320日起,中国提高了1464种产品出口退税率。国家税务总局同时印发公告,大力推行“非接触式”退税,实行退税容缺办理等措施,全面提升出口退税质效。山东润品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说,现在出口退税绝大部分业务都可以从网上办理,疫情期间还取消了收汇、核销的时间限制。从申请退税到税款入账只需要大约两天时间。

  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税务机关不断优化服务。目前,中国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全国8000多个办税大厅设置近4万台办税缴费自助设备;疫情期间,全国税务部门为21.6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为6.6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减税降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桂林荔浦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军荣说,洪水过后,税务人员来到企业,为企业办理了13万余元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退税。江苏月恒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杰介绍,得益于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企业将投入资金研发新型面料,向家纺行业中国“智造”迈进。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发展预期逐步增强。国家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今年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企业购进货物服务总金额同比增长9.6%,快于销售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充满信心。

  回首“十三五”,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都有减税降费政策的身影。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企业税费“包袱”轻了下去,企业“钱袋子”鼓了起来,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十三五”时期,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