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师傅带徒弟 新人成长快

发布时间:2020-10-22 10:4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考录到税务部门后,我和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陈宏结为‘师徒’,在她的帮助下,我很快就熟悉了新的岗位,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国家税务总局陈巴尔虎旗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苗晓月如此说道。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借鉴职业教育“师徒制”模式,在基层税务机关试点推出“现代师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践帮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尽快适应岗位需要的有效途径。按照税务总局“115”工程确定的5个岗位大类作为分类依据,采取单位“牵线”,师徒双方自主自愿的方式,签订师徒协议、明确教学内容,建立起师徒共进学习机制。

  在推行“师徒制”过程中,试点单位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为2016年以来考录的每名青年税务干部都建立“1+X+Y+N”的成长任务,其中“1”代表“必学”,“X”代表“选学”,“Y”代表“精学”,“N”代表“乐学”。同时,为每名青年干部建立个人成长档案,记录工作“成绩单”和绩效考评“报账单”,激励青年干部不断学习。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师徒制”有效激发了师徒双方的活力,师傅将带好徒弟的压力转化为持续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的动力,克服“吃老本”思想。徒弟在师傅的督导下,学习起来更有劲头,成长也更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