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鄂尔多斯:税收扶助小店经济发展 带旺城乡“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0-09-23 16: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的发生给经营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差的小店带来了巨大冲击,对此,国家出台了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扎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倾力帮扶“小店经济”回暖,带旺城乡“烟火气”。

  政策礼包添柴 小店重现往日红火 

  疫情发生以来,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有效缓解小店的资金压力,帮助小店尽快走出困境。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的柠檬宾馆去年七月投入了200多万元资金装修,刚开业不久,就遇上了疫情。“我们停业了两个多月,房租和员工工资都照付,那段时间确实心里压力很大。”宾馆老板刘赫洋介绍,“不过,复工后,税务干部上门为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我们享受到12300元的税收优惠,个人所得税可以延期缴纳,有效缓解了我们复工后的资金压力。”

  收到政策红包的还有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宏鼎阳宾馆,宏鼎阳宾馆是一家依托旅游业发展起来的饭店,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不景气,饭店的收入锐减。“上半年我们承担的损失需要很久才能消化下来。”宾馆负责人柴彬程说道。了解到小店的经营状况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税务局在上门辅导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举办了两期“小店经济云课堂”辅导培训,向纳税人专题讲解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出台的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我们享受到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7万多元,这对于个体户而言,真的是很大一笔了。”说到这里,柴彬程的言语间充满了喜悦。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缓和,因疫情而延后的宴席纷纷开始补办、旅游业也逐步回暖,柠檬宾馆和宏鼎阳宾馆订单激增,两家宾馆的销售额现已回升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税惠服务鼓劲 商场减租送温暖

  在全面复商复市的回暖环境中,“小店经济”复苏在一站式满足吃喝玩乐需求的购物中心里体现得十分明显。

  “受疫情影响,商城上半年销售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滑62%。不过,我们有税务部门送来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减按1%征收、房产税和土地税用税减半征收,我们享受到了11余万元的税收优惠,着实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鄂托克旗时代购物商场财务负责人王海霞说。

  “特殊时期,国家为我们减免税费,我们也要主动担起为商户减租的义务。”时代购物商场负责人黄学娇表示,一季度,商场大部分时间处于未营业状态,6月初健身房、影院、大型餐饮类等商户才开始初步复工复产,商户生意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此,商场给予所有商户30天免租优惠,并承担全部商户90天的水电费。

  “商场为我们减免了房租,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还时不时会来店里问一下我们经营近况,让我们有困难及时说出来,我们一起协调解决。”名人鞋店老板薛花说,“随着大家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复,我们的生意也渐渐好转,但我们很有信心度过这次难关。”

  税宣行动加料 小店拓展销路生意活

  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线上线下齐发力,为纳税人送政策、送办法上门,帮助纳税人早日走出困境。

  碗托是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民间的一种特色小吃,今年六十岁的刘三女在万通小区经营着一家碗托店,至今已有9个年头,生意一直不错。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她的小店与所有小店一样面临着客源和房租的双重压力。“还是得好好感谢咱们税务局,疫情一缓解,税务人员就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宣传优惠政策,了解到我经营困难,还建议我去白云夜市摆摊。夜市人流量大,吃碗托的人一茬接着一茬,资金回流得就是快,做起碗托来我更有劲儿了。”刘三女高兴地说,“虽然一个季度不超过30万就不用缴税了,但是税务部门没有因为我们‘店小’而落下,这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一定继续经营好自己的小店,不辜负税务干部的期望。”

  受税务干部启发的还有鄂托克前旗的简尚女人屋老板管学英。在鄂托克前旗的敖勒召其镇,每周一次的赶集,逐渐成为新、老敖镇人的习惯,管学英说:“多亏了税收管理员在讲解税收政策时给我出的这个主意,让我来敖镇集市摆摊儿卖反季衣裳,果然啊,集市人流量大、摊位成本低,我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短短几周,店里积压的反季厚衣服马上就要销售一空了,真的要好好谢谢咱们税务人员。”

  据了解,在广泛宣传优惠政策的同时,税务干部积极为个体商户出谋划策,鼓励他们走上夜市、集市,广开销路。同时税务干部针对夜市、集市人流量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将税收宣传服务延伸至夜市、集市,广泛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助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帮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各级税务部门将继续以不断档、不打折、更贴心的纳税服务,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将“真金白银”送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全力支持“小店经济”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