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牢记初心使命 尽责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18 17: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以“改善条件强基础、调整结构增收入、丰富文化提素质、构建和谐促发展”为工作思路,始终为了群众、心系群众,把群众冷暖挂心头,扎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卓资县巴音锡勒镇什字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04%,卓资县巴音锡勒镇大榆树乡阳坡子村实现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党建工作引领,促脱贫。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第一时间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驻村扶贫期间,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以“互联网+脱贫攻坚”云在线形式,同青岛市崂山区税务局开展以捐助御寒衣物及生活用品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同时,按照“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原则,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深度分析,制定帮扶计划及措施。目前,帮扶村产业及菜单式扶贫131户,健康扶贫98户117人,社会保障扶贫160户286人,金融扶贫小额信贷27户90万元,就业扶贫安置公益岗位86人,教育扶贫支助学生37人,异地搬迁扶贫37户84人 ,幸福院集中安置34户,危房改造和新建72户,打小口井18眼,每眼补贴3000元。此外,加大帮扶结对力度,采用“局领导帮扶两户+一般干部帮扶一户”方式,累计派出153名帮扶责任人,帮扶179户贫困户,达到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人人入村,人人包户”。

  基础设施改善,脱真贫。以加强村阵地建设和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先后投资25万元为卓资县巴音锡勒镇大榆树乡阳坡子村新建村委会,为卓资县巴音锡勒镇什字村村委会配置办公桌椅、床、沙发等办公用品30余套,有效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积极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有效改善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累计硬化帮扶村村内道路5000米、种植树木花草6万余株、新建花篮墙3000米、砌护坡300平方米。此外,为满足村民文化健康需求,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资金8万元,建设健身文化广场500平米,配套健身器材15套。

  集体经济先行,保脱贫。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累计筹措51万元,分别为卓资县巴音锡勒镇什字村和大榆树乡阳坡子村建造2个擎天柱广告牌,以出租方式为两个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年。引进投资800万元的内蒙古龙华门窗厂落地卓资县巴音锡勒镇什字村,以党员结对形式,开展百名税官联系百户内蒙贫困家庭的跨地域云助贫,拓展扶贫渠道,强化扶贫效果。此外,注重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投入15万元为六个自然村安装35盏太阳能路灯,结束村内无路灯历史;投资36万元对自来水进行全面改造,实现全天候供水,彻底解决了荞麦皮沟84户149人和600余口大小畜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转变思路带动,真脱贫。扶贫先扶志,乌兰察布市税务局致力于不断提高村民素质,通过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交流谈心、讲解政策,使贫困户备受鼓舞,力争尽早脱贫。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适宜贫困户发展的相关技术培训,将扶贫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定期开展“文化下乡、文化扶贫”活动,让村民们在村里就能看上电影,丰富农耕后的闲暇时光。自编自演扶贫工作快板书节目,宣传扶贫政策。安装篮球架,组建健身操歌舞队,并利用传统的元宵节组建每村的秧歌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