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爱琢磨”的葛爱民也“爱张罗”

发布时间:2020-07-31 16:1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天气这么热,你赶紧到屋里坐,小心中暑!”看见葛爱民低着头慢悠悠地走,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巴彦诺尔嘎查的老人德孝永关心地说,“看这样子,你这又是在替我们操心,琢磨事呢。”

  年过50的葛爱民是国家税务总局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副局长,也是一名在巴彦诺尔嘎查驻村的扶贫干部。在帮扶巴彦诺尔嘎查时,葛爱民“爱琢磨”,也“爱张罗”。

  散户牛奶有了可追溯标签

  巴彦诺尔嘎查是典型的牧业嘎查,出售牛奶是牧民获取收入的重要方式。由于近年来大型牛奶企业停收散户牛奶,牧民家的牛奶面临着销售难题。初到巴彦诺尔嘎查时,葛爱民闻着牧民家醇香的牛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牧民打开牛奶销路。

  那段时间,葛爱民一直在琢磨,为什么大品牌的牛奶不愁销售,而散户牛奶却无人问津?他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客户不了解散户牛奶,对散户牛奶缺乏信任。葛爱民以此为突破点,找到嘎查支委会一同张罗起来:拿出5000元启动资金,采取“驻村工作队+奶户”模式,建立“巴彦诺尔嘎查牛奶销售群”。“我们在每一袋牛奶外包装上都贴上‘可追溯标签’,写清楚所属牧民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顾客拿到牛奶以后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这是谁家的牛奶,保障顾客可以轻松追溯质量。”葛爱民介绍道。自从推出可追溯标签后,巴彦诺尔嘎查不止牛奶卖得好,奶干、奶饼等20多种牛奶制品也成了抢手货。

  “巴彦诺尔嘎查牛奶好,畜产品也很好,天然健康,牧民不懂推广,导致好产品没有好销路。”在可追溯标签获得成功后,葛爱民和嘎查支委会商量再拿出100多万元扶贫资金购买适合嘎查草场环境的短尾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肉羊产业,并在杭州文博会上与国外客户达成合作意向。

  牧民组建农闲施工队

  畜牧生产有季节性强的特点,牧民的劳动集中在固定月份,因此有相对充足的闲暇时间,有的牧民喜欢在闲暇时间聚会喝酒。在一次走访中,葛爱民在牧民阿尔斯楞家门口听见屋内大声说话和喝酒的声音,进门问道:“活都干完了,还是怎么的?”

  “老葛,我们农活确实都忙完了。”阿尔斯楞急忙解释。葛爱民想到农闲时间也在忙着活计的牧民苏海。苏海擅长电焊、维修和围栏安装,农闲时,苏海靠这门手艺增加了不少收入。“如果其他牧民能像苏海一样把农闲时间利用起来,组建个施工队,岂不是能获得更多收入?”想到这,葛爱民张罗了起来,成立了一支由苏海带头的施工队。施工队利用闲暇时间承揽各类小型工程项目,目前已实现收入30多万元,畜牧生产与额外增收两不误。

  炎炎夏日的下午,老葛看见正往皮卡车上搬运工具的阿尔斯楞,问道:“累不累?”阿尔斯楞露出憨憨的笑容:“有活干,有钱赚,累也愿意!”

  久违的笑容回到鄂温克女孩脸上

  最近,呼伦贝尔迎来一轮强降雨。葛爱民收到鄂温克女孩杜文丹发来的暖心微信:“葛叔,这几天雨大,往返嘎查和单位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4年前,杜文丹还在念高中,父亲因车祸去世,只剩下她和奶奶德孝永老人相依为命,本不宽裕的日子过得更加艰难。变故发生后,原本爱笑的杜文丹变得沉默寡言。德孝永老人着急,葛爱民也一样着急,还请来专业的心理医生,然而收效甚微。

  问题出在哪儿呢?

  “你是担心上大学后奶奶怎么办吧?文丹放心,我和工作队的同事都规划好了。”葛爱民的话打开了文丹的心结。葛爱民和德孝永老人深聊往后的生活,老人想从养猪做起,葛爱民也觉得可行。于是,葛爱民帮老人张罗起养猪的事情:修建养猪圈舍的材料、搭建猪圈的人手和买猪仔的费用……现在,老人每年依靠养猪可以收入1.5万元左右,杜文丹也申请到助学金,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就读。生活越来越好,久违的笑容又回到杜文丹脸上。

  “爱琢磨”也“爱张罗”的葛爱民在巴彦诺尔嘎查忙个不停。问及扶贫工作的窍门,葛爱民笑着说:“没啥窍门,就是多想一些,多做一些,把大家的事当自己的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