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好风光里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7-15 11:3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进入7月,内蒙古呼伦贝尔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站在陈巴尔虎旗草原上,犹如走进绿色的海洋,头顶一片湛蓝,脚下铺展开来的是一望无际的绒绒绿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陈巴尔虎旗的旅游市场正在加速回暖。

  在文旅行业渐进复苏中,国家税务总局陈巴尔虎旗税务局全面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提供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提振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天下草原景区位于蜿蜒曲折的莫尔格勒河畔,拥有正在申请吉尼斯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蒙古包、最大的蒙古腾格里敖包和最大的勒勒车集群。据天下草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碧瑜介绍,受疫情影响,景区较往年推迟了3个多月才开始运营,经营收入大幅减少,面临的资金压力挺大。税务部门派出服务队到景区开展政策辅导,指导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上半年该公司获得税费减免近6万元。

  “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费优惠政策就像一场草原上的及时雨,让企业负担更轻、信心更足。随着草原旅游旺季到来,景区收入也会迎来恢复性增长。目前,我们已经陆续接到了40多笔预约订单,企业上下都充满信心,一定能渡过难关。”吴碧瑜说。

  陈巴尔虎旗草原是世界稀有的纯天然草甸草原,素有“天堂草原”“天鹅故乡”的美誉。壮美的塞外草原风光和浓郁的蒙古族风情让这里成为内蒙古旅游的一张烫金名片,文旅产业也正在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陈巴尔虎旗税务局积极跟进,与当地文旅、财政等部门建立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掌握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文旅企业建立清册,通过线上、线下“一对一”政策辅导,随时解决企业办税缴费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恢复活力。

  在陈巴尔虎旗草原,吸引游客的不止美景,还有草原上热情的牧民和传统的蒙古族文化,这也带火了当地的牧民游。前几天,江苏连云港的周福民一家就自驾来到这里。“清晨起床后,欣赏草原日出;日上三竿时,和老额吉一起挤牛奶,跟老阿爸学习骑马;伴着落日余晖,聆听草原天籁……草原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更给了我们下一次来的理由。”原生态的牧民生活体验,让周福民产生了对草原难以言说的眷恋。

  卓日格图是陈巴尔虎旗鄂温克苏木斯日格玛游牧人家的负责人,经营牧民游已经5年。每年的7月和8月,他家的牧民游都会迎来大量游客。卓日格图说:“旅游旺季,我们家20个蒙古包每天都能住满,而且都需要提前预订。今年的疫情对生意影响挺大,预订的客人明显减少。好在税费优惠政策力度大,给我们缓解了不小的压力。”

  据了解,近年来陈巴尔虎旗的牧民游发展很快,全旗先后成立了大大小小60多家牧民游业户,但部分牧民游存在着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情况。陈巴尔虎旗税务局组织人员跟踪走访,及时收集每一家牧民游的经营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辅导,帮助他们消除税费政策理解盲区和经营中的涉税风险,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好风光、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守护好这片天堂草原,守护好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卓日格图说。

  “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游客旅游方式已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慢生活型转变,自驾游、体验游越来越主流。我们会适时推出丰富多样的娱乐体验项目,让游客有更多参与性。有了税收支持,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卓日格图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