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扶贫路上的 “榛”心英雄

发布时间:2020-01-21 15:3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春节将至,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各大超市卖场、年货会场置办年货的人熙熙攘攘,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的胡伟也在其中奔波。与置办年货的市民不同,他忙的是推销自己扶贫村里的大榛子。 

  在太平村的村委会门前,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位派驻到义勒力特镇太平村开展扶贫工作的驻村扶贫队长。腊月的内蒙古,天气十分寒冷,胡伟带领村民给榛子装箱发货,棉帽子上涌起阵阵热气,帽檐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晶。上一批503500斤榛子已经全都卖出去了,现在这批是入冬以来第6次发货。胡伟一边将包装好的榛子箱搬上车,一边对记者说: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些干果,我们的榛子又香又大又饱满,年节正是旺季。 

  2020年是胡伟到太平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五年。初来乍到时,看到劳动力老化、深度贫困的太平村,胡伟到处寻找摘掉穷帽的法子。太平村周围有上百亩的荒坡,胡伟开始萌生出发展种植的想法。上网查找资料,找农业专家咨询,经过多方考证,胡伟决定带领村民将荒坡种满平欧大果榛子。当时我立下了军令状,榛子卖不出去包在我身上,绝不让大家吃亏。胡伟回忆起和驻村书记、村委会成员们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的日子。 

  两年过去,山坡上一株株承载着村民致富希望的榛子成林丰收了。刚开始没有销售渠道,胡伟就发动兴安盟税务局的同事、家人、朋友一起在微信上转发销售,几个月内就收到了上万斤订单。然而,这些销量远远达不到村民脱贫致富的标准。为了拓宽销路,胡伟白天与村干部一起到各大超市、包装厂家亲自推销,晚上回到村里,再连夜把各户的产品销售情况和网络订单整理出来,分付销售款、兑现分红。老胡种榛子其实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一次物流费用周转不开,他就自掏腰包垫付了4000多元。太平村第一书记孙明远告诉记者。 

  村民马满全因为2012年的一场重病,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记者见到他时,他激动地说:以前脱贫对我来说真的是有心无力,感觉生活都很暗淡,现在种了榛子,每年能带来两万多块钱的收入,这在之前真的想都不敢想。马满全告诉记者,他用种榛子的收益养殖了鸡和羊,翻新了院房,生活环境更干净敞亮,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