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客户端]我区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减税降费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18 11:48 来源:内蒙古客户端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近来,内蒙古税务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广泛开展基层调研和纳税人大走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专家解读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专项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邀请高校学者、财税专家,为内蒙古减税降费成效“把脉问诊”。 

  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呼和浩特市大数据专家库宋彪认为,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优势在于其按需使用,无需定期往返税务局领购发票,这极大的降低了公司办税人员的工作负担,可以真正实现交易即开票,可预定条件触发自动缴税,大幅度降低税收的征管成本,有效解决数据的篡改,一票多报,解决偷税漏税的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免费用票也让企业降低了额外的财务成本。

  在热点关注上,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强对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王强表示,“减税降费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对增值税相关政策的了解,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0%降至9%,再加上扩大抵扣范围、增加抵扣力度、退还留抵税额等重要变革,各行各业的税负都有所降低,有利于提高企业扩大生产的动力,推动产业升级。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更是利好消息,近些年,由于人们销售习惯的改变,网购极速的发展,给实体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而减税降费政策将增值税起征点从三万元提高到十万元,这对于小微企业是实实在在的实惠,也为经济发展时期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在市场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中究竟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让“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相得益彰呢?

  在内蒙古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璞看来,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以及结构的调整优化是关键。税收政策作为政府重要的政策工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减税降费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当前有效化解发展瓶颈的一场“及时雨”。张璞认为,从短期看,减税降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财政收入,但从长期来看,减税降费能够“放水养鱼”,给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能够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稳预期、扩内需、降成本。另外,对于科技创新和研发费用方面的减税政策,效率更高,公平性更好,更能够充分发挥结构性政策作用,税负降低,企业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从而带动整个供应端的发展升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因此,确保已定和新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及时回应企业的减负诉求,让企业有切实获得感是当前税务部门的重要任务。

  同样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效应和社会预期的学者,还有鄂尔多斯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的王晓霞教授。王晓霞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将会对企业发展产生良好的预期效果。一是增值税税率的大幅调减将助力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出台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着眼点关注基础民生项目、基础生活成本,将有效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降低居民生活成本,也必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三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出台,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更好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的关键性作用。四是减税降费政策很好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减税降费将直接减少公共财政收入,财政部门要开源节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地方政府要自加压力,优化支出结构,才能切实把好事做好,保证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降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无论是享受到的“红包”大小、“福袋”多少,总体来看,这一轮既针对供给侧、又针对需求侧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实现了打好“主攻战”、下好“先手棋”,两端发力、覆盖广泛、效果明显的改革目的。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呼伦贝尔分院院长石双柱认为,年初启动的这一场规模前所未有的减税降费,聚焦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数据治理能力的提升,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通过税制改革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为企业减负担、为市场强信心、为经济增活力。石双柱说,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可分为两个方面看:从供给侧看,通过降低税率水平、扩大抵扣范围、实施加计抵减和建立留抵退税制度,推动了所有行业增值税负担得到不同程度减轻,为提振市场信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有力的支持作用,“主攻战”打得非常漂亮,层次清晰、成效显著;从需求侧看,从去年10月1日启动的“两步走”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费用减除标准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又实行6项专项附加扣除,实现了税制模式由分类计征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转变,完成了中国个人所得税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大飞跃,个人所得税改革这一减税降费的“先手棋”下得非常干脆,覆盖面广,赢得人心。

  减负担,促发展,添便利,激活力,全区税务部门紧盯减税降费、组织收入、优化执法方式、健全监管体系等全局性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办税负担更“轻”、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办税方式更“优”,打好减税政策与便捷办税“组合拳”,激发更多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动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