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规范减税降费退抵税审批管理

发布时间:2019-10-13 18: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以来随着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为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从优化退税审批流程、强化内外沟通和建立反馈机制四个方面入手,规范退抵税管理,受到了纳税人一致好评。截至8月9日,共办理减税降费退抵税业务5616笔。

  提升退抵税业务技能,确保流程准确。定期开展“减税降费”政策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征管人员的政策理解水平和“金三”系统操作技能,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每日一学、每周一测”学习活动。与此同时,对征管一线人员进行集中重点培训,确保每个退抵税业务办理人员都能够理解相关政策,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文书流转等内容,将因政策不熟或操作失误造成退抵税错误的几率降到最低。

  加强退抵税舆论宣传,确保流程便利。按照退抵税工作规程要求,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税企QQ群、印制宣传册、“一对一”专项辅导等形式,对退抵税的办理程序及需要纳税人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广泛公告和宣传,减少因政策原因导致退税的差错率。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服务制度,确保纳税人一次完成退抵税事项办理。

  优化退抵税流程审批,确保程序合法。为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期间退抵税工作,阿左旗税务局明晰各部门责任,由办税服务厅及时将退抵税申请资料传递各税源管理部门进行初核把关,并出具核查报告传税政部门进行复核,复核后,及时将退抵税清单传递收入核算部门,收入核算部门协调财政、国库办理后销号,形成税源初核-办税服务厅录入-税政审批-收核办理-国库退库的闭环式管理流程,依法履行税款抵退手续。

  规范退抵税后续管理,强化责任意识。由减税办牵头,对发生的每一笔退抵税业务都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完善退抵税统计台账,各分局、所负责建立退库或疑点数据整改台账,各政策管理部门负责退库或疑点数据整改,收核部门负责健全退库统计台账。同时,按月将退抵税资料分户装订成册统一归档,以便随时核查,为加强后续管理提供完备的数据和资料。对因资料传递不及时、审核不到位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追究责任,确保退抵税及时、准确、有序。(许有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