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税收推动鄂尔多斯煤炭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9-18 15:0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内蒙古 | 经济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初秋,走进鄂尔多斯,蓝天白云,花香袭人,微风过处,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清新,丝毫感受不到资源城市遭受污染的景象。这不仅得益于政府的资源整合,也与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密不可分。

  走出一条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的金光道

  鄂尔多斯市以煤起家,靠煤成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原煤产量由1949年的0.1万吨扩大到2018年的6.16亿吨,年均增长21.9%,成为全国年煤炭产量最高的地级城市,被誉为“中国煤都”。在这片煤海之中,如何平衡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田开发之间的关系,走出一条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的新路子?。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煤炭开采、坑口发电、铁路运输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青山环企、绿树融企、繁花簇企”是企业环境保护的目标。除经营年设计生产能力2000万吨煤炭的黑岱沟露天矿及配套的选煤厂、装机容量2x10万千瓦机组的坑口电厂、装机容量2x15万千瓦的矸石发电厂以及3500万吨/年哈尔乌素露天矿,同时也积极开展两矿区的绿化复垦工作,重点围绕排土场复垦及矿区绿化景观改造,探索建设矿山现代农牧业示范区,项目总面积约4.2万亩,总投资2.6亿元。

  “税收优惠使我们的矿山绿化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成为神华准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荣明说。2019年1-7月份,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实际减免3.19亿元。据测算,2019年全年预计减免各项税费5.2亿元左右。杨荣明表示,减税降费政策节约的资金,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升级生产工艺,加快对矸电公司二期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从而提高减排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还可以用于引进各类肉牛,扩大苜蓿种植,青贮玉米种植和果树种植,完善肉牛繁育及养殖基地建设,积极打造以绿色矿区、绿色农业、绿色产业为特色的矿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区。

  在税收优惠的助力下,神华准能“大动作”频出,完成复垦累计总面积2739.28公顷,累计投入14.5亿元,矿区复垦率达到100%,水蚀模数由环评的13000吨/平方公里·年降到现在的1500吨/平方公里·年,接近华北平原混交林地区水平。植被高度由原始地表的25%提高到80%以上,水土流失控制率80%。

  闯出一片传统资源高精化转型的新天地

  为避免落入“资源陷阱”,早在2000年,鄂尔多斯就开始推进资源产业延伸发展,引进各类产业发展项目,启动了煤制油、煤电能源等转换战略项目。进入新世纪,鄂尔多斯市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努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推进。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积极转型升级的企业之一。在做强煤炭优势产业的同时,伊泰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煤炭清洁利用和内蒙古自治区促进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的相关政策,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煤间接液化技术产业化,建成了我国第一条16万吨示范生产线。2009年3月,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顺利产出我国煤间液化工业化第一桶合格成品油,该项目也成为我国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发展的里程碑。截至2019年8月,实现销售收入103.75亿元,获得了利润3.25亿元。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以来,伊泰集团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借助高新技术拓宽产业基、延伸产业链方面不断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据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吕贵良介绍:经过测算,新政的实施将为该公司减税20%,按照2018年增值税纳税额28亿元为基数,预计2019年该公司将会享受5亿元的税收“红利”。

  如今,伊泰集团已经在稳定运行16万吨/年煤制油工业化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建成了杭锦旗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并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十三五”规划》,推动入编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研发创新不断向高端精细化学品方向延展下游的产业链,持续提高项目的经济性和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从基础原料到清洁燃料,再到精细化学品,最后到功能材料的不断转化和跨越,实现产品终端化、高端化。

  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神华集团),运营着世界首套、全球唯一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生产线,项目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就地、清洁、高效转化,是我国积极推进煤炭清洁转化、化解煤炭行业产能过剩、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示范工程。

  据测算,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仅增值税税率下调,该企业就能节省21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也给企业带来实惠,研发油渣萃取科研项目将投入资金3.4亿元,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0多万元。减税红利就如同汩汩清泉,推动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高质量发展。

  拓出一方水土绿色发展的新样貌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立足资源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了以煤、电、化工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建成了国际清洁能源输出基地,逐步踏上了资源城市向绿色城市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乌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良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支持鄂尔多斯坑口电厂及煤化工项目的建议”提案。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鄂尔多斯建设“煤从空中走”和“煤从地下走”的两大通道提供了税收政策支持,对于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和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乌兰集团把煤焦油通过加氢生产轻质化燃料油,让煤炭得到充分利用,实现综合循环利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煤炭、煤化工产品和电力生产为一体的特大型煤炭深加工现代化企业。总投资620亿元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是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规模煤化工装置,也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煤制烯烃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鄂尔多斯丰富的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成为甲醇,再以甲醇为原料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主要用于工业、航空航天、民用等领域。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就地转化煤炭800万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45亿元,年创利税40亿元以上。

  如今,鄂尔多斯已经形成1533万吨煤化工产能,现代煤化工“五大路径”已有四项落地示范,拥有“煤-油”“煤-甲醇-气”“煤-电-铝”“煤-焦-气”等优势产业链,并向烷、醇、醚、烯、苯、萘、酚及其衍生品和高端碳材料延伸,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任恒君 王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