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青葱税月里的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05 17:2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经四十多岁了,成了年轻人眼中的“老税务”。那些与税收有关的青春岁月,我仍记忆犹新。特别是在集贸市场收税的往事,现在想来有点儿“驴”。

  1993年,18岁的我到原内蒙古乌海税务局新华集贸税务所当协税员。我所在的征收组一共3个人,在当时城区最热闹的一条街上征零散税收。

  那条街其实就是马路市场,路两边都是卖菜、卖肉、卖鱼的小商小贩。自由形成的市场就是一个江湖,有所谓的“菜霸”“鱼霸”和“肉霸”,操纵着物价。当时最出名的“鱼霸”绰号叫“大菜刀”。他爸爸在市场丢了钱包后,大喊一声:“我儿子是‘大菜刀’。”小偷就乖乖地把钱包送回来了。由此可见,这个自由市场是多么混乱。

  每天,我们上班开过晨会后,大家分组去征税。只要我们在马路头上一露面,临时商贩就卷起东西躲进旁边的胡同里。固定摊贩走不了,就和旁边的合并一处,为的是少缴纳一份税款。收到卖肉的摊位上,光着膀子、系着一条皮围裙的摊主,拿着切肉刀在刀棍上来回磨着,发出“嚓嚓”的声响,不言声地看着你。我们这些刚上班的毛头小子毫不畏惧,上前把完税证贴在肉上说:“今天一头猪,请缴税。”摊主一看我们这阵势,便收起家伙掏钱缴税了。

  有的摊主虽然缴了税,但心里不平衡,嘴上便不干不净。我总是针锋相对,结果就是吵个天翻地覆。记得工作的第一周,我吵架5次,打架3次,创了新华税务所的记录。所长专门找我谈心:“你小子不能这么‘驴’。吵架和打架频率这么高,说明是你的工作方法不对。要给纳税人讲税法,以理服人。”

  按照所长的办法,我后来的工作顺利多了。5个月后,我还当了组长。

  有一次我在市场收税,碰到个拉驴车卖菜的老农,他说是忘带自产证了。看着车上鲜嫩的小葱、碧绿的韭菜,我脑海里闪过规定:鲜活产品不能扣押。于是,我决定先把毛驴车牵到所里,拴在后院。下班后怕毛驴饿着,我特意找来一捆秸秆。

  两天后,老农拿着自产证来取毛驴车。毛驴一见主人,响亮地叫了一声,老农转身就走。我正纳闷呢,只见他从所里找了个水桶,接了满满一桶水过来。毛驴一头扎进桶里,头也不抬喝个没完。我这才意识到,原来毛驴要喂水呢!老农用粗糙的手抚摸着驴,眼里噙着泪水。等驴喝饱了水,他招呼都不打、头也不回牵着驴走了,完全不理会一个劲儿道歉的我。后来,他在市场看到我,也从来不搭理……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当年的老同事相聚在一起。说起当年在市场收税的那些往事,我们不禁欷歔感慨:为年轻时的荒唐汗颜,更怀念青葱“税月”里对税收工作的那份“驴劲”和热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