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7-29 09:58 来源:自治区政府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7月2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金豹,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赵兵,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荣华,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霍文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 王金豹

  (2019年7月26日)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下面,我重点从五个方面介绍一下情况。

  一、实物量指标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用电量、货运量、油品消耗等实物量指标持续向好,反映出我区实体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

  一是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区全社会用电量1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5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高于一季度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二是货运量增长速度加快。上半年,全区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2.2亿吨,同比增长6.2%,比一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0.3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货运量7.79亿吨,同比增长9.3%,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4.41亿吨,增速扭负为正,同比增长1.2%,比一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

  三是成品油销售量快速增长。上半年,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区销售成品油352.6万吨,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柴油销售量204.2万吨,同比增长25.8%,比上年同期提高27.4个百分点。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得到有效落实,供给结构持续改善。

  一是“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巩固。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推动产能置换,上半年实现钢铁产能置换278万吨、水泥产能置换89万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集中开展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治理工作,上半年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7.7%。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1.6个百分点。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加快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二广高速联络线白音查干至安业段、“引绰济辽”工程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呼和浩特新机场、集大高铁、包银高铁、锡林浩特至太子城铁路、集通铁路电气化工程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政策落实效果逐步显现,营商环境逐步改善,投资在线项目审批平台备案审查时间从过去的5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上半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02.8亿元。在这些政策推动下,民营经济增长明显加快,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实有市场主体203.4万户,同比增长6%,实有资金数额51362.8亿元,同比增长8.7%。

  三是产业链水平进一步提升。着力破解产业结构“四多四少”问题,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上半年制造业同比增长8.9%,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旅游、电信、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接待过夜游旅游者人次、过夜游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1.6%和13.9%,电信业务总量增长90.1%,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13.3%。大力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加快龙头企业提档升级,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600家,产业化联合体总数突破290家,元宝山区、临河区、清水河县被列入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四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逐步畅通。启动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合计签约项目152个,达成融资意向金额1760多亿元。5月份以来,金融存贷款逐步回暖,企业存款单月增量实现正增长,上半年新增贷款684.4亿元,超过上年全年新增贷款额。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到2029家,上半年企业债券融资增加79.9亿元,6月末全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5%。

  三、三大攻坚战进展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重大风险有序防范化解。稳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完成化债任务超过序时进度。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深入推进农村牧区高利贷综合治理,重点地区农牧户民间借贷规模、参与农牧户数量与年初相比显著下降。积极推动企业债券兑付,完成12只、28.3亿元企业债券兑付工作。

  二是精准脱贫深入推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进“清零达标”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上半年,财政扶贫支出65.8亿元,增长20.8%;拨付贫困旗县农牧业产业资金140亿元;落实北京市对口帮扶资金11.6亿元;新增扶贫小额贷款8.8亿元,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公告公示率为100%。确保到年底全面完成14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676个贫困村退出、20个国贫旗县摘帽目标。

  三是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大。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出台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淘汰燃煤锅炉44台,整治“散乱污”企业62家,组织实施乌海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88项,上半年全区优良天数比例87.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加快“一湖两海”治理工作进度,基本完成规划和实施方案修编工作。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行动,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居民饮水安全。上半年,全区12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优良水体比例63.7%,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14.5%,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继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治力度,有效防范了环境风险。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监管,累计完成1124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四、深化改革开放进展情况

  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加快重点产业与技术创新联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与发达地区研发机构的合作,上半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31.7%和21.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9件,较上年末提高0.18件,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项数增长40.7%。

  二是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开展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试点。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受理项目8468个,已完成审核备6970个,完成比例82%。电力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内蒙古电力现货交易市场模拟试运行,第四批3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获国家批复。农村牧区改革深入推进,15个旗县区入选国家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三是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比上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家,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35家。经我区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增长29.8%、运送集装箱增长66.9%,其中我区组织开行班列增长81.8%、发运标箱增长1.1倍。

  五、各项民生工作进展情况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对稳岗、创业、培训等支持力度。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3.59%,低于年初控制目标0.9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2.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8.5%;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08.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4.9%。

  二是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146.1亿元。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人均增幅144元。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860.3万元。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开工率分别达到60.7%和71%。

  三是生态建设持续加强。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决定》,上报《内蒙古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扎实推进各项生态工程建设,造林793.8万亩、种草1450万亩,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1.5%和48.3%。

  四是社会事业有序推进。加快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持了26所学校基础能力、53个旗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建设。开展广播电视进万家活动,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乌兰恰特群艺馆、旗县级乌兰牧骑标准化建设等一批重点文化场馆加快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和自治区工作安排,自觉运用总书记讲话精神完善思路、改进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链水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高质量发展规划政策体系等十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 赵兵

  (2019年7月26日)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工作部署,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积极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9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4.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9%,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高出序时进度4.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加55.6亿元,增长5.7%,高于全国各省(区市)3.3%的平均增速,增速位居全国第8位。其中:税收收入808.3亿元,增长5.4%,占比达到78.9%;非税收入215.9亿元,增长7.1%,占比为21.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5.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46.3%,比上年同期增加239.5亿元,增长11.3%,高于各省(区市)10.8%的平均增速,增速位居全国中游。其中:民生支出160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6.1亿元,增长1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1%。具体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减负效应显现。今年以来,新个人所得税法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自治区税权范围内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政策,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政策、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一系列更大规模、更实质性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为全区纳税人和缴费人减负179.5亿元,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这也直观反映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减税效应5月份开始显现,当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税收收入均开始同比下降,减负效应比较明显。

  二是非税收入增长较快,缓解财政平衡压力。今年上半年,全区非税收入215.9亿元,增收14.4亿元,增长7.1%,增幅分别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幅1.4个和1.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62.9亿元,增加11.4亿元,增长22.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8.9亿元,增加6亿元,增长2.1倍,这两项增收额占全区非税收入增收额的1.2倍,对冲了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形成的8.9亿元减收。非税收入增加主要是因为自治区各级财政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多方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矛盾和压力,没有增加行政性收费,影响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三是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今年以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快,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大部分支出项目保持较高增幅,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公共安全、城乡社区、农林水支出分别增长8.4%、10.6%、16.6%、23%和24.1%。财政扶贫资金支出6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亿元,增长20.8%;节能环保支出73.9亿元,增长6.2%。

  总的讲,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将一次性收入等因素剔除出来,全区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与全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相一致。

 

  

  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到补短板上来,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请问我区今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进?

  王金豹: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都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也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今年以来,自治区坚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短板的重要手段,按照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完善网络、提升质量的原则,着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高铁及快速铁路、公路、民航、水利、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高铁及快速铁路方面:呼和浩特至张家口高铁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将于年内通车;赤峰至京沈高铁连接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6月份建成通车。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包头至银川高铁(含巴彦浩特至银川支线)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查,集通铁路电气化工程正在履行初设批复程序,锡林浩特至太子城快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拟于近期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我们将力争这4个项目年内开工。包头至榆林、齐齐哈尔至海拉尔至满洲里2个高铁项目均已列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争取“十四五”时期开工建设。公路方面:包茂高速包头至东胜改扩建工程、绥满高速海拉尔至满洲里段、二广高速联络线苏尼特右旗至化德段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二广高速联络线白音查干至安业段、国道331线北银根至路井段等项目开工建设,二广高速联络线查白音他拉至草高吐段、安业至公主埂段两个国家高速公路等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机场方面:呼和浩特新机场项目总体规划获国家民航局批复,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过渡期提升改造工程预计10月份开工,满归、石拐区、镶黄旗、奈曼旗4个通用机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水利方面:“引绰济辽”工程征地移民、枢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72.5亿元。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48.82亿元,1号线一期有望于2019年底开通运营,2号线一期预计2020年开通运营。

  二是积极谋划储备了一批重大项目。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求的重大机遇,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储备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1000多个,占亿元以上储备项目一半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一是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加强项目调度、分析、督导,抓紧审批符合条件的项目,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市政配套、环评审批、资金落实等方面问题,推动项目尽早开工。二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聚焦补短板、促转型,再谋划储备一批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三是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强化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中央政策资金支持,确保资金随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拨付,加快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投放,支持一批重大水利、公路、机场、管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请问作为宏观调控两大基本政策之一的财政政策在这之中作了哪些积极努力?

  赵兵:谢谢记者同志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宏观政策取向。刚才也提到,今年以来,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对重点领域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有效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保持较高财政支出强度,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我们把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两方面。一方面,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69亿元,比上年增加152亿元。现已累计发行债券361.22亿元,完成年度发行计划的54%,其中新增一般债券完成90%以上。从支持领域看,新增债券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农村牧区建设、社会民生设施和重大水利建设,有力支持了集大高铁、和林格尔新区和绥满高速公路等一批自治区重点项目的实施。同时,还及早下达基建资金269亿元,支持补齐公路、重大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短板。这对于稳投资、补短板,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撬动民间投资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为企业营造良好融资环境,通过与多家银行、券商开展深度合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圆满完成纾困基金百亿规模目标,认缴规模达到122亿元,先后支持蒙草生态、赤峰黄金、君正科技等5家民营企业,累计投入17.59亿元;通过向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设立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已支持内蒙古矿业集团、蒙能投集团、双欣能源化工、健隆生物等37户企业,累计投放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155.71亿元。同时,为自治区担保公司增资1亿元,支持担保体系建设,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发挥好财政政策工具和手段,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运作好已设立的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企业纾困发展基金;积极规范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投资基金,撬动社会投资;加快推进自治区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优化国有金融布局,带动壮大区内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血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谢谢。

 

 

  内蒙古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目前全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目标,想请夏局长从统计局进行监控的指标具体分析一下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特征?

  夏荣华:好,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从统计局负责监控的经济指标表现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关于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的特征我想用“进字当头、优字突出、新字抢眼”这12个字来概括。具体看:

  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的第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第一个“进”是整体经济实现了“进”。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也比上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与全国增速回落相比,我区呈稳步提升态势;与全国增速的差距由上年同期的1.9个百分点缩小到今年上半年的0.8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发展表现为“两个过半”,即占GDP比重过半,达55.5%;对GDP增长贡献率过半,达50%。第二个“进”是工业生产实现了“进”。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也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同时,工业企业的效益也在不断提升。表现为收入增长高、利润增加多、成本费用降。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2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9.27元,较一季度下降0.49元,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09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9.31元,同比减少0.89元,也较一季度下降0.23元。

  第二个显著特征是优字突出,表现为结构优、动力优、效率优。重点从工业和投资看结构优,工业方面,上半年,全区现代煤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煤制气产量同比增长7.8%。非煤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超六成,达62.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个百分点。从投资的有效性来看,投资补短板的特征更为明显。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6.2%,高于第二产业16个百分点。生态环保治理业、高技术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7.5%、17.4%和21.7%。重点从民营经济和创新能力看动力优,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重要引擎。上半年,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中的97.7%为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66.7%,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9.7%;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1%。创新动力不断增强,企业研发费用持续增加。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4%。重点从工业生产看效率优,工业生产效率明显提升。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达54.7万元/人,同比提高7万元/人。

  第三个显著特征是新经济逐步壮大。具体表现为: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今年以来,我区大力推动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加速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了两位数,同比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4个百分点。二是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智能电视同比增长1.3倍,稀土磁性材料增长18.1%,单晶硅增长77.7%,石墨及碳素制品增长21.6%,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增长9.8%。三是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15%,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四是新业态加速成长。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互联网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软件业营业收入增长40.0%。

  综上可以看出,上半年内蒙古经济运行的高质量发展特征的确比较明显。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区经济正进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绝非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长远和大势着眼,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

  谢谢!

 

  

  中国改革报内蒙古记者站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区税务系统落实减税降费情况如何?有哪些特点、成效?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霍文刚: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税务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把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头等大事和工作主题,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9.48亿元,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反映得到了减税降费新实惠,增强了发展新动能。

  从今年新增减税降费分政策类型看,国家出台政策新增各项税收减免137.11亿元,占比76.39%;自治区出台的地方性政策减免21.73亿元,占比12.11%;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等非税收入减免20.64亿元,占比11.5%。分税(费)种看,增值税减税84.93亿元,占比47.32%;个人所得税新增减税36.91亿元,占比20.56%;企业“六税两费”减税26.04亿元,占比14.51%;企业所得税减税8.8亿元,占比4.91%;社保费降费20.61亿元,占比11.48%;其他税(费)种减免2.19亿元,占比1.22%。

  经过综合分析各类数据,上半年我区所有行业均实现了政策性减负,并呈现出以下特点和成效:一是实体经济全面减负。其中,制造业减税降费39.62亿元,占比22.07%;采矿业减税降费36.44亿元,占比20.3%;批发和零售业减税降费31.12亿元,占比17.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减税降费13.59亿元,占比7.57%。二是民营企业普遍受惠。民营企业减税降费约85亿元,占比约62%,有效增强了民营企业活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三是广大居民收入明显增加。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惠及我区358万名个人纳税人,累计人均减税1032元,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四是企业创新能力增强。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50%提高至75%)新增减税3.1亿元,加上原有政策,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共减税10.4亿元,激励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中,有力促进了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上下同欲,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一是统筹指挥,高效推进。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形成了横向互动、纵向联动、整体推动的网格化减税降费工作体系和工作规范,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了“一体化运行”、“一竿子到底”和扎口管理等措施,确保信息沟通、表单任务、督导落实直达基层,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宣传,精准辅导。创新宣辅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做好宣传辅导、媒体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政策培训和申报辅导,提高政策推送和纳税服务的精准度。三是征纳互动,便捷服务。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全面优化纳税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努力提高减税降费服务质效。充分运用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让纳税人和缴费人便利化体验和感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四是政府牵头,协同共治。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建立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减税降费共治机制,促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共治、全社会关心支持减税降费工作的良好氛围。

  下半年,自治区税务局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履行好减税降费“主攻手”职责,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我区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为此,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抓细宣传培训辅导。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解读、政策效应、服务优化、征管便利、协同共治等重点工作,持续做好宣传工作。继续对纳税人开展分行业、分重点、分政策类型的培训辅导,拾遗补漏,进一步突出培训辅导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二是全面抓好纳税服务。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抓紧落实税务总局提出再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简化纳税申报程序和办税流程,聚焦纳税人的堵点,提速增效办税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益。落实好新修订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拓宽投诉渠道,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确保《办法》执行到位。四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共享。切实加强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基础信息资料共享,优化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五是努力完善政策效应分析。围绕行业税负增减变化,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算好“减税降费账”。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税费经济分析,算好改革“效应账”。围绕增强获得感,深入开展纳税人、缴费人“收益账”分析。六是全力统筹组织好税收收入。针对当前经济税收形势,加强组织收入统筹,重点聚焦地方预算目标,统筹好中央与地方、增收与减税的关系,在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的基础上,依托信息技术,精准施策堵漏增收。积极申请调库指标,用足用好政策手段,努力向地方级收入倾斜,有效支持地方财源建设。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多措并举全力完成调整后预算收入任务,为地方政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