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市税务局:精细服务优环境 便民缴费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结合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四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细化和完善便民缴费服务的具体措施,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流程,增进缴费便利,提升缴费体验。   

  一是精诚合作,社会共治“齐发力”。以“精准网格化服务”为创新理念,探索便民利民的税收网格化路径,积极构建“政府领导、税务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综合治税大网格。在扎兰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推进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深度合作。扎兰屯市所辖的9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共有36个社区,网格员约3000人。为加快形成社会综合治税合力,发挥网格员覆盖面广、人员众多优势,扎兰屯市税务局以正阳办事处为试点,将城市基层治理与缴费宣传充分结合,积极探索将基层税收治理工作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通过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广泛宣传自然人社保费手机缴费渠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触角延伸至街道、乡镇、社区,“以点带面”加快构建起网格共建服务的新格局。   

  二是精准对接,搭建空中“网格线”。在扎兰屯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该局与扎兰屯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通过沟通联络,搭建起“税务+乡镇+村屯”网格微信群,及时在网格群内发送社保缴费(包括微信小程序及蒙速办APP)讲解视频,并针对各类缴费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积极组建网格管理专家团队,对外选聘具有涉税专业知识的“资政员”“观察员”,对内培育包括社区人员在内的多名“宣传员”“讲解员”,推进“税务+乡镇+村屯”“网格+精细+便民”有机融合,让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乡镇、村屯,延伸至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   

  三是精细服务,便民缴费“解难题”。由“一把手”带领业务骨干采取“下沉式”服务的形式,深入萨马街鄂温克民族乡等乡镇、街道,积极开展网格员社保缴费培训,强化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将缴费培训做精、做细、做深。组织全局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和青年干部成立8个税费宣传“轻骑兵”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群众送上“精细服务”和“精准辅导”,以“面对面”的方式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手把手”讲解缴费方式,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保缴费宣传,解决社保缴费宣传培训中的“堵点”问题,让社保费缴纳与水电燃气缴纳一样方便快捷,真正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