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推行便利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大力提升税费便利化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难点堵点,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减税降费助发展。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税务部门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领导融入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过程。全面压实责任、压紧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示范,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四个共享”和“业务四精”理念,发挥好协同机制的抓手作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优势,主动梳理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政策提示、钉钉服务提醒等功能,助力纳税人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辅导,线下成立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发挥党员示范服务和引领作用,线上成立“非接触式宣传辅导团队”,按政策受惠群体分类开展线上直播,全市税务系统累计直播培训232次期,辅导人数45265人。 

  二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的职能作用,在落实减税降费税收“减法”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纳税服务“加法”。在优化办税流程,简化办税手续,改善纳税人办税体验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手段,着重抓基础性工作,强化征管质效过程考核,切实提升办税便利化。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1大类35项109条便民措施,在精简环节、压缩时间、减少次数等方面重点发力,纳税申报、代开发票等办税事项平均时间不到5分钟,较原来办税时间降低一半以上。创新推出“四个一”精准服务机制,即基础知识“一阅即知”,政策解读“一键直达”,退税办理“一步到位”,办税烦心事“一扫而光” 。强化过程监督,加强工作督导,同时加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交流互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服务堵点,进一步推进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 

  三是推进“银税互动”“春雨润苗”行动,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积极推进“银税互动”授信贷款业务,进一步推进“信用+风险”的监管体系建设,加大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运用,与金融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不断扩大信用贷款额度,帮助企业“以信换贷”。1至8月,全市授信贷款纳税人授信717户,授信金额42036.1万元,贷款977笔,贷款金额45336.2万元。进一步简化出口退税流程,减少纸质资料传递,审核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行电子退库业务,依托横向联网电子缴税系统,精简环节、压缩时间、减少次数等方面重点发力,加强与国库、银行等部门间的协作,提高全流程退税效率,电子退库率持续在99%以上。联合工商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春雨润苗”行动,围绕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为主线,通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互设联络员,及时交换信息,在落实优惠政策,协调解决问题方面共同发力,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四是加强办税窗口阵地建设,展现税务服务形象。树立办税窗口服务阵地意识,提档升级窗口办税服务质效。全面落实“同城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办税流程,全市10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建立综合服务窗口,全部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税费通办”,纳税人缴费人走到任何一个服务大厅,任何一个窗口,都能迅速办理相关税费业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局领导值班制度,进一步将窗口前移,服务前置。开展帮办代办办服务,定点对老年人、新办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群体进行辅导。办税厅统一设立减税降费、便民办税、难点问题处理区,由税费问题协同工作团队现场解决办税缴费问题。创新开办《税思晨语》栏目,由窗口工作人员录制节目,选取办税窗口纳税服务规范要求的规定动作,细化服务手段,提醒注意日常服务细节。利用每天晨会前3-5分钟的时间,在各办税厅LED屏播放,通过窗口人员集体学习收看,进一步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