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研发费用政策升级 企业创新再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为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以强化税收数据应用、提升征管服务质效、扩面增效税收优惠为着力点,努力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主动作为,税收优惠“直达快享”

  为提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精准度,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与市财政局、科技局联合召开全市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推进会,研究制定《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企业研发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部门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更优”的工作格局,为税收政策持续发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确立了“重点筛选+定向辅导+优化提升”的“三步走”工作思路,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全面梳理近两年全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情况,结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型科技企业名单,建立受惠企业名册,通过“点对点”“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真正做到税收辅导“零距离”。 

  政策加码,企业发展“动力十足”

  作为拥有内蒙古第一个废电器回收项目的企业,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运用高新技术将电子垃圾无害化处理转变为清洁能源。“我们公司一直秉承着环保和创新理念,注重技术研发与创新。目前公司确立的研发项目有7个,这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升级,让我们的研发底气更足了。”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道。 

  此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在享受方式上同样有变化,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在当年第三季度或9月份申报预缴时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为让企业尽早享受税收优惠,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依据全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受惠企业名册,实行“实地走访+精准辅导”网格化管理,对重点纳税人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和清缴核算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帮助企业梳理业务活动并归集费用,规范财务核算流程,完善账务处理和备查资料,让税收优惠政策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真金白银”。    

  精准助力,能耗企业“转型升级”

  “自从2018年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432.5万元。这期间,公司引进了乙烯醇醇解母液的回收工艺及装置,在节能降耗、安全环保和提高产品纯度等方面取得突破,真正实现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内蒙古蒙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华东高兴地说道。 

  企业发展既要做技术“加法”,也要做能耗“减法”。按照全市能耗双控工作要求,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找准全市重点用能工业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结合点”,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精准辅导,推动传统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转型升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