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下沉一线办实事 基层蹲点助春风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基层单位办好事,满洲里市税务局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下沉蹲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实际情况,立行立改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部署要求精准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凝心聚力细谋划,精心部署抓落实。开展下沉蹲点工作是服务基层、服务纳税人的有力举措。市局党委精心谋划,确保蹲点工作落到实处。在下沉蹲点工作前,市局党委召开了下沉蹲点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蹲点工作方案,细化蹲点调研提纲,并制作了每日工作台账、问题汇总表、问题反馈单等表单,各部门精心选派业务骨干人员,成立由市局四级高级主办带队的3支下沉蹲点工作组,在市区3个基层局开展蹲点工作。

  形式多样重实效,精准发力找短板。在蹲点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一是蹲点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一起研讨交流,了解一线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亲身感受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在税费工作一线参与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等税费征管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多渠道沟通纳税人缴费人,共召开纳税人座谈会2次,走访纳税人缴费人13户,走访第三方代账机构7户,办税服务厅现场发放调查问卷3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5条,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涉税费事项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四是“前台”与“后台”并行,通过与前台税务人员座谈、后台数据提取筛查等方式,了解基层税收工作面临的问题;五是通过查找问题,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落地。

  动真碰硬找根源,笃行实干解难题。蹲点工作结束后,工作组围绕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简化办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转变工作作风等工作重点,将收集到的涉及办税服务、政策优惠等9项84条问题和意见向市局党委进行汇报。局党委高度肯定此次下沉蹲点工作成效,在总结时要求,一是要对未能解决的问题、意见进行分类汇总,明确解决层级及应对部门,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完成时限;二是要针对注销、退税、处罚、税收减免等事项所存在的问题,深挖其根源,对症下药;三是要对与纳税人缴费人座谈走访中征集到的个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主动上门为纳税人缴费人做好服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