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税务局:“以数治税”提升税收工作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为了有效提升税收征管质效,推动统一、科学、规范的税收征管档案管理模式,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在此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植入协同理念,立足“三结合”“三减少”“三提升”的工作思路,在区局统筹和指导下,在人员培训、设备采购、硬件保障、档案收集、制度制定等方面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区局要求高标准执行,确保了税收征管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 

  以“三结合”为抓手,稳步推进电子档案系统落地。通过将税收征管电子档案推行工作和协同理念相结合,征管资料电子指引与基层实际应用相结合,电子征管档案系统与基层实际需求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系统落地。在电子档案系统的推广过程中,依托协同团队的人才优势,组织系统测试,强化操作水平;编制电子指引将基层实际应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逐一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依托协同工作机制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现场实地巡诊”等方式解决基层问题,收集基层声音,不断的升级和完善系统的实用性,使其更好的为基层服务。 

  以“三减轻”为突破, 内提征管质效,外优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运行,能够有效减轻基层部门的任务包袱、减轻内部工作的时间成本、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负担。采取“电子形式存储,纸质资料备查”的方式进行归档,以此减轻基层部门的工作量;在电子征管档案系统中开发复用功能,对已扫描能够重复使用的数据,不再重复扫描,节约了内部工作的时间成本;对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终端机等渠道形成的电子档案,不再要求纳税人缴费人报送纸质资料。对纳税人缴费人上门申报形成的征管档案,按照“谁办理、谁采集、谁整理、谁归档”的原则,将纸质档案资料转化为电子档案信息存储共享,提高了资料的使用效率,降低了办税成本,实现了由“重复提供”向“重复利用”转变,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三提升”为目标,善作善成提高税收工作水平。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将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工作效率、提升征管信息化水平、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的有力工具。截至目前,所辖13个基层局正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有序的开展电子征管档案工作,已通过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录入633935份涉税资料和212100宗档案资料。相关纸质档案已全部入库,实现了征管档案智能化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将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关于电子征管档案工作的有关要求,加速推进征管档案归档工作。不断运用协同机制处理征管档案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详细制定归档计划,分期分批推进,“协同配合”推动征管档案数字化进程,“以数治税”提升征管工作现代化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