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税务局:创建纳税服务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0-10-23 09: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税务局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链条,优化前台后台链接管理,创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纳税服务新机制。

  智慧服务易办智办,“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智慧办税服务厅是纳税服务新机制的第一环。通过智能、智慧、自助办理,进一步促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让纳税人体验到简办,易办,智办。智慧办税服务厅在投入使用后做出了巨大贡献,疫情期间先后领取发票13800份左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200余份,使用云桌面网上申报达300余次,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得到有力推广。个人所得税汇算期间,先后解答个人所得税问题1800余次,帮助纳税人进行个人所得税汇算1100余人.

  征纳互动线上办税,“专属通道”办税不跑路。征纳互动线上办税平台是纳税服务新机制的第二环。纳税人可以通过此平台足不出户实现“一对一”交流,享受征纳“零距离”服务。自平台启用以来,共计接听各类咨询电话2128人次,其中涉及缴费问题278人次,问题答复与解决率达100%。

  小罗讲台答疑解难,“视频教学”办税有方法。赛罕区税务局推出“小罗讲台”系列实操微视频是纳税服务新机制的第三环。不仅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还会教大家如何操作,为网上办税提供办税指南。《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手机APP操作指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之手机缴纳》《税务注销即时办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实操微视频,学习人数达21084人。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了难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电子档案规范管理,“档案入网”查询不费力。征管电子档案是纳税服务新机制的第四环。将所有档案资料扫描入网、规范管理、一键查询,为档案保存、调取提供便利。成功上线征管电子档案后,窗口办税人员在结束业务时即可上传,定期入档,推进了税收征管档案科学、规范管理,使其能够更好地为税收征管工作提供有效服务。目前,税收征管档案管理系统运行平稳、顺畅,各项功能趋于完备,能够满足全系统税收征管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

  疑难问题工作小组,“系统运维”处理前置化。疑难问题工作组是纳税服务新机制的第五环。为实现深层次纳税服务需求,协助纳税人解决日常涉税业务中的“疑难杂症”,赛罕区税务局党委成立疑难问题处理组,由分局分管局长任组长,抽调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下设3个分组:运维问题工作组、企业注销工作组、发票问题工作组。简单问题即来即办,复杂问题随时沟通、疑难问题及时上报,通过统一牵头,分工负责,集中办理,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多头问、多头跑、难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