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税务局:“四力”送春风 复产增“动力”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赤峰市税务局聚力聚焦“四力”要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政策给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这个月能够正常办理出口退税吗?退税款能否顺利到账?受疫情影响是否会推迟办理?现在企业的资金压力很大。”

  了解赤峰圣伦绒毛制品有限公司情况后,赤峰高新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采取远程“非接触式”方式审核电子数据,积极与国库等多部门沟通联动,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593万元的出口退(免)税。

  “疫情期间退税办理速度更快了,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机关高效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增加了我们复工复产、战胜疫情的信心!”收到退税款后的赤峰圣伦绒毛制品有限公司财务全永志说。

  针对企业面临复工成本上涨、资金流转停滞等困境,全市税务部门推行“一企一策”,针对出口企业开展“非接触式”退税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截至3月25日,全系统开展“一对一”定向辅导1200余户,为18户(次)企业线上办理退(免)税7200万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9户(次),涉及税费1851.67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资金“活力”。

  服务添力,发票邮寄加速度

  “疫情发生后,我们一直担心如何安全领票,现在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申请,邮政快递很快就会送票上门,而且节假日不休息,真是既安全又高效。”通过线上申领到发票的松山辖区企业财务人员高兴地说。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松山区税务局与邮政公司签订发票区域集中配送合作协议,组建工作团队开展发票区域集中配送业务,有效缓解了纳税人领票跑远路、费时间问题。同时还派驻税务人员到邮政公司开展专题辅导,促进双方业务对接。

  “启动发票区域集中配送以来,税邮双方均将培训工作纳入年度教育培训项目计划,通过制发宣传资料、组建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宣传,形成了税务、邮政、纳税人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中国邮政赤峰市松山区分公司工作人员说。

  目前,全市13个旗县(区)均实现发票“线上申请+线下配送”,截至3月25日,累计为460户纳税人配送发票73431份,有效降低了企业发票领用成本。

  分析尽力,税收大数据显身手

  巴林左旗九龙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了全旗的运输需求。“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公司已享受减免增值税69232.62元,有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辅导,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赤峰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选取重点企业、千户企业、出口企业、农资企业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情况,开展分类服务和扶持。

  疫情发生后,赤峰市税务局运用内蒙古税收大数据平台开通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栏,丰富指标体系,建立分析模型,累计提取全市21个行业大类14.4万户次179万条数据,向市委政府报送分析类专报9期,从税收视角反映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有3篇分析报告得到了市委政府党政领导的肯定批示,为支持发展、服务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防控加力,贡献税务力量

  “我1994年入党,已有26年党龄了。现在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这是我应尽的义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这是职责,更是使命。”“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更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舍小家顾大家的巾帼志愿者、一手抓扶贫一手抗疫情的青年驻村扶贫干部、身先士卒不下火线的60岁老党员、共同奔赴防控阵地的“夫妻档”、联系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的支部书记、24小时坚守岗位的风雪战“疫”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战时状态,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扎实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贡献税务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3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尖刀班”“巾帼志愿队”等党团组织47个,成立线上服务团队42个,1200余名党员群众、超过三分之一的干部职工主动参加,驰援135余个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争当先锋表率,守护一方平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