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 护航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31 10: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随着生产生活逐渐有序恢复,企业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全身心投入到问政策需求、送政策服务、帮政策尽享工作中,全力支持企业抗疫情、保经营、稳发展,为企业生产经营纾困解难。 

  一对一,政策宣传一户也不能漏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乌达区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捐赠总价值1778.73万元的现金和医疗物资,用于疫情防控和奖励一线医务人员。

  为让此类企业早知晓、早享受支持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该局党员迅速组成税收宣传党员突击队,投身税收政策服务的第一线。党员突击队根据行业类别、税源规模等要素划分若干小分队,全程指导帮扶,“一企一策”确保政策宣传辅导“一户也不能漏”。

  “我们企业因为疫情期间道路封闭,导致运输困难以及下游企业开工延迟,造成产品、资金积压,1-2月产值同比下降,亏损不小。”正在东源科技财务负责人葛玉斌一筹莫展的时候,税收宣传党员突击队为企业送来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费返还等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介绍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相关工作。“感谢税务部门送来税收政策,我们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生产中。”税务部门的政策服务,让葛玉斌打开了心结。 

  心贴心,复工复产一天也不能误 

  企业复工复产的“急事”是税务部门关心的“大事”。据统计,目前乌海市近1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超过90%。为将国家、自治区的帮扶政策及时落实到位,有效推进重点企业产能发挥,该局建立了帮扶机制,党建联络员深入一线详细摸清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企一策”“一问题一办法”,确保问题逐项解决。

  内蒙古利康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是自治区防控指挥部定点给12个盟市供应消杀产品的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已向多处捐赠防疫物资。为了让企业能够及时准确地享受优惠政策,税收宣传员根据企业情况重点讲解了涉及捐赠的政策内容和实施口径,以及相关的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实际操作问题,并持续跟进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服务需求情况。日前,企业根据相关条款,正在确认减免税额中。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后,所生产的消毒用品不仅有效保障自治区和国内的疫情防控,近日还将出口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为全球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线连线,答疑解惑一刻也不能停 

  除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还有许多企业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承担起社会责任。对此,该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和方式,采取“热线咨询+网络课堂”方式,精准对接纳税人和缴费人政策服务需求,不仅有纳税服务热线接听人员坚守岗位,实时对接纳税人和缴费人网上办税的需求进行关注解答,还有“纳税人学堂”远程在线,通过i税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解读最新政策,辅导申报操作,解答热点问题。1-3月累计解答电话咨询752次,受理预约616次,开展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非接触式办税等税课4次,吸引680户次纳税人在线收看。

  乌海市鑫三友物流有限公司会计刘萍赞不绝口:“随时随地想看就看,有疑问线上直接提问,省心又省力!”。 

  点对点,政策落实一项也不能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了将国家各项扶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扶贫项目和相关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确保金融机构充分了解和真正享受国家支持税收优惠政策,该局以小微企业为重点对象,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力度。

  近日,该局税收宣传党员突击队来到乌拉特村镇银行实地走访,针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增值税政策进行讲解和宣传辅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此外,还详细了解了银行涉税服务需求,对涉税问题进行解答,切实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有的优惠政策不是税务部门提醒,真会漏掉,现在全享受、一项都不缺。”乌拉特村镇银行李行长谈到税收政策的精准服务时如是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