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高新区税务局:“陪跑助办”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1-10 09: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高新区税务局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减税降费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聚焦问题主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群众心里所想所盼的问题和困难,受到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我们推出了‘陪跑助办’服务,可以全流程陪您办理业务,您的退税业务很快就可以办好了。”这是近日来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在通知纳税人办理多缴税费退税时,很多纳税人放弃办理。为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减税红利,该局对退税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到放弃退税的纳税主体以自然人为主,涉及面广、金额小,且一些纳税人因认为办理退税提供资料麻烦、不熟悉退税流程、“跑腿”时间成本高等原因不愿意进行退税。为解决纳税人退税难题,高新区税务局推出“陪跑助办”服务,从资料审核、预约办理、文书流转等全流程、全方位帮助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退税办理时间大幅压缩。

  “一开始我觉得只有一百多块钱,大费周折来税务局办退税太麻烦,不值得,所以准备放弃。后来听说税务局推出‘陪跑办税’服务,我就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办理退税,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一会儿就办好了,我只需要回家等银行卡里的钱到账就可以了,真是太方便、太贴心了。”刚办理完不动产交易印花税、附加税退税业务的纳税人富成云开心的说。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转变思维,用腿跑、用耳听、用心改,才能为办税流程“缓堵保畅”,这是高新区税务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法宝。核实退税情况时,在确保依法规范的基础上,对退税的审批流程进行精简,从根源上为退税架上“高速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通过“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在线问答”的形式,将退税各类信息进行共享,在线解答纳税人疑惑,力求“材料具备、只欠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评价是检验阿拉善高新区税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成效最有效的试金石,整改到不到位,纳税人说了算。接下来,该局将做好工作安排,推动“陪跑助办”常态化,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融入日常,提高纳税服务的水平和质效,让纳税人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