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 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下称锡盟税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立足新时代新税务新职责新要求,聚焦税务工作主题主业主线,优化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努力提高执法效能,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等各项税收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2020年,锡盟税务局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准确把握其核心内涵,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切实发挥党委对法治税务建设的统筹作用,确保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依法履职,有效防范化解税务执法风险,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聚焦组织收入主业,提升税费收入质量。锡盟税务局坚持不收“过头税费”的原则底线,科学研判和分析税收形势,加强税收分析调研,向行署报送了关于肉食品加工行业、煤炭运输行业税收调研以及全年税收收入形势预测等多篇专题报告,从税收角度提出了保障和增加我盟税收权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地方可用财力的合理化建议,为地方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密切跟踪全盟重大项目和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努力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2020年,锡盟税务系统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78.88亿元,同比增收14.93亿元,增长9.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7.13亿元,同比增收10.32亿元,增长18.16%,切实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二)紧扣各项政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是积极对接做好疫情防控捐赠信息交换,为161户捐赠企业办理捐赠支出税前全额扣除,涉及金额896.5万元;个人所得税捐赠扣除176.2万元;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享受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321.52万元;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延期申报业务60户次,延期缴纳税款业务39户次税款1.98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办理定额下调34户,涉及税款8.1万元,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受疫情影响带来的负担。二是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218项税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电子税务局申报率达到99.02%;线上办理户(次)155.8万次,“非接触式”办税率67.35%。三是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锡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税费优惠政策跟踪问效分析、疫情对组织收入的影响等6个课题,完成复工复产及相关专题分析报告47篇,获得盟领导批示3篇,获得旗县党政领导批示13篇,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四是组织号召全系统1259名干部职工(占正式干部84%)投入疫情防控,防控范围覆盖39个包联社区8442户居民。党员干部捐款11.53万元,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成立青年突击队,组织看望慰问锡盟27名援鄂医疗队家属和锡市医护人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三)精准落实减税降费,释放改革红利。继续抓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主题,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帮助企业尽享减税降费红利。疫情发生以来,认真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强化宣传和落实力度,组织工作组抽查,确保政策落实落细。1-11月,全盟(不包括二连浩特)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34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6.17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17亿元,纳税人负担明显减轻。

  (四)全面压实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全区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锡盟税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和盟委、行署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压实责任,紧盯各阶段重点任务,针对整改问题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始终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全盟税务系统共涉及企业73户,其中存在涉及税费问题企业51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2020年,组织入库税费17.02亿元,其中自查补税(费)入库10.14亿元,欠缴税费入库6.05亿元,稽查查补税(费)入库0.82亿元。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从源头上根除制度性侵权。严格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要求,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对于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合规性评估及公平竞争审查,并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2020年锡盟税务局未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

  (二)严格范性文件清理,保障税收执法规范统一。按照“逐件梳理、全面清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原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日常清理与定期清理相结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2020年度,按照上级税务机关及锡林郭勒盟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煤炭资源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民法典涉及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向行署提请废止2件规范性文件,并以目录形式向社会公布现行有效文件,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提升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相关规定,针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认真落实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制度机制,制定《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严格履行《规则》议事决策相关程序,落实好“一把手”末位发言制,按程序做好会议议题征集、会议记录、纪要编发等工作,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二)严格合法性审查,夯实决策合法性基础。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效能,严格落实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创新公职律师管理,推进公职律师联系点制度,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内外并举,不断拓展参与税收行政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重大行政决策、税务行政复议、应诉、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合同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信访纠纷化解、涉税法律事项咨询等事项中,审视合法合理性,充分发挥其法律“智库”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管源头、控过程、督结果,更规范、更明晰、更有力变闭门执法为阳光执法。2020年,锡盟税务系统把推进“三项制度”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全系统7月份推行到位。行政执法公示方面,实行分级管理负责制,通过自治区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锡林郭勒盟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盟局网站做好公示工作,2020年累计公示信息6439条;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绝大部分涉税事项均通过金税三期等系统完成,执法事项均有完整的流程控制且有迹可循;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法制审核人员不低于执法人员数量的5%,锡盟税务系统2020年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4件(含重大税务案件审理)。

  (二)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全面落实各项执法规范。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和税务稽查等工作规范。2020年,按照上级税务机关统一部署,完成系统新考录16名公务员全国税务系统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工作,系统1200余税务干部执法资格登记申领工作,同时完成系统 税务干部参加政府司法部门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协调工作。全盟税务系统所有执法岗位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各项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创新执法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丰富办税缴费方式,构建了以“网上办税和移动办税为主、实体大厅和自助办税为辅”的“2+2”办税服务新体系,实现90%的主要办税事项网上办理。采取务实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企业开办事项压缩到6个环节、发票申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简化办税流程和表单,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性办结。深化“银税互动”,构建税务、金融和小微企业三方合作机制,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2202.1万元。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充分依托内控监督管理平台对税收执法进行全业务流监控,形成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程防控的良好格局;努力构建“权责明确、行为规范、过错必究、监督有效”的税收执法责任制运行机制,2020年度,确认执法过错43个,责任追究3人。

  (二)加强督察审计、完善权力制约机制。2020年对三个基层单位开展了层级督察审计和专项督察审计,执法督察重点涉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税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依法组织收入原则落实情况、支持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增值税发票管理情况等;财务审计重点涉及预算管理、财务收支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税收执法督察共发现问题11个,涉及税款411.9万元;财务审计方面共发现问题16个,涉及金额1123.46万元。

  (三)运用问责利器,提供坚实纪律保障。针对内部督察审计的问题追根溯源,明确相关责任人,建立整改台帐和问题清单,并按规定追究问责;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吃拿卡要”、落实税费政策不及时不到位、违规乱收费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四)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完善社会和舆论监督机制。通过设置意见建议箱、举报箱、互联网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畅通纳税人和群众反映问题、建议投诉渠道,广泛接受纳税人、社会各界和媒体监督,及时处理纳税人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媒体曝光的涉税违法或者处置不当的税收行政行为;加强对新媒体关注,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明确责任,及时回应纳税人和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升回应效果。2020年,盟局12366共处理转办工单107起,其中咨询类28起,意见建议类43起,涉税举报类36起。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提升行政复议、诉讼水平,化解征纳纠纷。严格执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相关规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提升税务行政复议和应诉水平,提升税收执法规范水平,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2020年度处理税务行政诉讼案件2件,二审税务机关全部胜诉。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和《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应诉规定》,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审理,尊重生效裁判,回应纳税人诉求,有效化解征纳纠纷。

  (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权益保障渠道。牢固树立信访维稳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不断完善一系列信访工作制度。强化绩效考核管理,按时报送信访月报、半年及全年工作总结。严格落实政务值班制度,遇到信访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处置,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信访档案管理,针对重点上访群体建立专门台账,定期更新。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确保信息公开有序运行。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程(试行)》,设置政务公开专职联络员,精准执行政务公开操作规范,区分事项处理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坚持以政务门户网站为主平台,以开展公众参与、广播电视、日报、新闻发布会及政务微博、微信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化公开载体,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增强税企互动交流,定期组织开展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纳税人学堂”活动,对纳税人提出问题及时解答、回复。

  (二)拓展公开领域和事项,全面规范政务公开。严格遵循“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按时间要求及信息公示数据标准公开相关信息。 2020年,全盟税务系统在盟局网站税务要闻、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14个栏目公开发布相关信息491条,同时按照三项制度推行工作部署,在自治区税务系统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锡林郭勒盟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成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等七项内容的全部公开公示,确保公开信息“全覆盖、无遗漏”。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加强税法宣传,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一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导税员结合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纳税人特别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税收法律法规,与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让纳税人了解到最新的税收动态和政策法规;二是依托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广泛开展税法宣传,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的不同需求,积极开展一对一精细化政策辅导,确保税收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全盟已进驻政务大厅的办税窗口均实现了“一厅通办”和“一窗通办”,并实现了415项业务全国通办和7190项业务全区通办。持续拓展“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实现184项业务“最多跑一次”。坚持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不断丰富完善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办税缴费手段。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有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实现241项业务“非接触式”办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持续增强。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法治队伍素质。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不断强化税务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同时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理论学习上讲台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互联网+教育培训”、“钉钉”线上课堂等形式,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分级分类培训。积极配合自治区税务局开展“头雁人才”选拔和练兵比武活动,4名干部入选首批“头雁人才”名单,37名干部考取“三师”资格。

  (二)强化法律人才储备,扎实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积极贯彻落实锡盟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建立公职律师办理事项台账,鼓励公职律师参与重案审理、复议诉讼、合同起草审查、信访纠纷化解等工作,不断提升公职律师实务工作水平;鼓励参加上级及盟局组织的公职律师培训、不断更新相关知识,加强公职律师专业化培养和使用。鼓励系统税务干部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目前,锡盟税务系统已有24名同志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其中10名获批担任公职律师,全年累计处理各类涉税事项100余件。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锡盟税务局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重大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按时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专项性的依法行政重点工作。

  (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评议机制,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领导干部及领导班子学法、执法、普法、守法情况进行考核,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税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使命感、责任感。

  “十三五”时期,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在自治区税务局和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发扬“蒙古马精神”和“中国税务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税收收入量增质优、税制改革稳步前行、税收优惠落地见效、征管质效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税务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我局将围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相关要求,继续优化征管促增收、优化服务促发展,坚持用法律准绳衡量、规范、引导税收工作,坚持在法治框架内深化税收改革、推动税收发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整税收关系、规范税收秩序、化解税收矛盾,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地贡献更多更大的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