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旗税务局:社保缴费多元化 服务保障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西乌旗税务局不断深化税收改革、落实优惠政策、创新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落实 “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日,在居民社保(医保)费征收工作高峰期,西乌旗税务局及时部署、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征缴工作。

  拓宽缴费渠道,升级便民服务。该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网上办理涉税事项,为了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破解办税窗口服务带来的“堵点”问题,按照“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要求,倾力完善网上办税厅,打造自助办税服务厅,将高效便捷服务带给纳税人。为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服务更省心、更便利,积极引导缴费人通过自助终端办理缴费业务,并安排专职人员辅导广大缴费群众,极大地减少了税务窗口的办理业务人流量,有效缓解窗口压力和人员聚集。与往年相比,新建成的自助办税服厅分流了办税服务厅社保缴费50%以上的人流量,确保缴费人员不聚集、不扎堆。

  针对全旗农牧区居民人数众多、居住分散的特点,积极推广使用云POS机征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向各个嘎查分配了云POS机,手把手辅导了操作流程,有效解决了服务农牧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云POS机缴费的缴费人只需持任何一张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就可以轻松进行社保费的实时扣款,不需交纳任何手续费,切实提升了全旗社保费征收工作质效。

  创新宣传举措,提升宣传实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基本医疗保障,为使嘎查牧民更好地了解、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西乌旗税务局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结合党日活动,创新将政策宣传,开展医保政策进牧区宣传活动。宣传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与牧民党员干部代表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了解居民在医保和就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居民最关心的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参保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等政策内容作了现场解答,让牧民们“零距离”了解相关税费政策。同时,组织牧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各自在医保政策宣传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做好政策宣传普及工作,逐户对在家的牧民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提醒广大牧民朋友按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将民生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强化沟通机制,优化窗口整合。与政务服务局、社保局、医保局部门召开联席专题会议,研究“社保医保费征收”流程再造、压缩办理时限等事宜,解决缴费群众往返跑、多次叫号排队问题。通过将社保窗口、税务窗口社保费征收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在社保费征收方面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办理时限平均提升70%

    下一步,西乌旗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度,使辖区内居民享受到国家医疗保障的惠民政策,提升居民参保意识,形成主动参保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