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先行写担当 依法治税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苏尼特左旗税务局被中共苏尼特左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17-2020年度“谁执法 谁普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苏尼特左旗税务局坚持税收法定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税收执法行为日趋规范,依法治税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减税降费、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疫情防控税费新政落实等重大改革事项顺利完成。该局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全旗“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一是筑牢根基夯实基础。成立“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普法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强化落实,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有章有法,有理有据;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考试等方式加强税务干部法律法规及税法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树立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的观念;由法制股牵头,办公室、税政股、社非股等相关部门联系配合,根据热点、疑点、难点问题,梳理汇总宣传内容,切实做到宣传全面、报道规范、解读准确。

  

  

   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同时,利用现有资源,充分调动局机关拥有司法资格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其在法治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通过税务网站、执法公示平台公示各类税收执法信息,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等措施,打造闭环式税务执法链条。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通过到党政机关举办“旗长税课”、到企事业单位举办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专题培训;利用纳税人学堂、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复工复产团队上门辅导;到苏木嘎查开展税收政策辅导、给帮扶户送税法上门;深入学校、敬老院、消防队开展税法宣传等活动,加大税法宣传范围;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普法力度,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i税”服务平台等新媒体,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税收法律知识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