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税务局机关党委连续五年被评为“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机构改革以来,锡盟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树品牌,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党建基础,着力打造“税系国脉 惠泽民生党建品牌矩阵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机关党委先后被评为“全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名税干被评为“全盟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2022年连续五年在盟直机关党建目标考核中被评为“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党组织”,始终地方党政机关党建工作中站稳“第一方阵”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学习形式多样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印制学习口袋书,邀请二十大代表宣讲,举办线上培训班,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 勤政廉政铸忠诚”党史知识竞赛,开展“青听FM·二十大声音”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拍摄制作“听报告、谈感想、讲体会”微视频。二是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主题”,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第一任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事”,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到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是学习载体多元化。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采取党支部每周通报一次,机关党委每月通报一次,每季度开展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知识测试提高学习使用成效累计已有4名党员挑战答题通关。加大“学习讲堂”建设力度,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应用、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机关学习讲堂被评为2021年自治区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学习讲堂。创新打造“税青学习”党建子品牌,激励引导青年先进典型代表围绕主题开展“微宣讲”活动,拓展青年优秀党员和学习标兵学习交流的平台,为青年税务干部提供多元化展示风采的舞台。 

  夯实党建基础,压实党建责任。一是细化要求抓落实。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加大年中督查检查力度,明确工作任务,细化目标要求,强化跟踪问效。通过举办“最强党支部”党建工作展晒活动,对申报“最强党支部”的支部进行综合评审,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机关10个党支部被命名为盟直机关“最强党支部”。二是丰富载体强阵地持续更新、完善税务文化教育基地,将税务文化教育基地作为教育党员的主阵地引导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不忘责任担当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入现场教学、现场汇报,接受系统内外多个单位的参观学习,互相交流经验,促进共同提升打造党员活动阵地,修缮党员活动室,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注重管理促提升。科学、合理设置机关党支部,规范选举程序,选优配强党支部委员,每位党委委员联系指导一个党支部。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对新任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党务知识的培训。举办全盟税务系统党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严格组织生活,激发党员活力。是丰富主题党日内容。确定每个支部“每月有计划 每次有主题”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助残日、全民读书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盟直机关工委党支部、民委党支部、锡市第十四小学党支部等,结合减税降费、税法进校园、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是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实地寻访身边的模范人物——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同志邀请“时代楷模”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团作专题报告邀请二十大代表宣讲二十大报告精神,举办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宣讲会,近距离感受先进人物的奋斗故事和为民情怀。开展“红心永向党 战疫显担当”抗击疫情先进事迹分享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健全服务群众机制。扎实做好盟局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工作,制定实施方案,与包联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主动参与包联小区服务工作,配合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及反诈APP安装情况摸底调查,为包联小区提供价值近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四是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派出10名党员驰援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先后3次抽调204人次锡林浩特市6个包联小区2064户、4324名居民提供疫情防控服务,用实际行动保卫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局志愿服务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获得行署领导肯定性批示2次。 

   推进文化建设,提升创建水平。一是民族工作取得新成绩。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拍摄“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战疫保家园”微视频,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口袋书。我局被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获得盟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效。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为生命接力、为抗疫加油”无偿献血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良好家风,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四名税干分别获评内蒙古最美“爱心阿姨”、全盟“最美家庭”、全盟岗位学雷锋标兵、锡林郭勒盟道德模范。是群团工作取得新进步。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庆三八送祝福”活动,建设半场篮球场,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机关被评为“锡林郭勒盟先进职工之家”。丰富、更新图书阅览室书籍,引导广大党员多读书、读好书,机关图书阅览室被命名为“锡林郭勒盟职工书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