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盟税务工作会议在锡林浩特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16日,全盟税务工作会议在锡林浩特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以及盟委2023年第1次(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税收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锡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拥军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盟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区局党委和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围绕区局“1336”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推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增劲赋能。一年来,全盟税务系统守初心、担使命,党的建设在互融共促中领航发展。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努力将学习贯彻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和推动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自觉对标对表,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围绕政治机关建设,切实走好第一方阵聚焦为民务实担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年来,全盟税务系统抓主业、善作为,组织收入在尽职尽责中量质齐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科学精准研判税费收入趋势,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动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中履职尽责。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全面提升收入质效精准落实优惠政策,全面释放改革红利一年来,全盟税务系统促改革、提效能,税收监管在深耕细作中持续完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完善新型税费执法监管体系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税费监管力度,全力提升执法效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全力助推落地落细集成税收数据优势,全力推进以数治税。一年来,全盟税务系统优服务、增便利,营商环境在倾力倾情中优化改善。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擦亮税务部门为民服务的鲜明底色。立足税收工作实际,积极构建服务格局优化办税业务流程,不断强化宣传辅导。一年来,全盟税务系统严纪律、正风气,全面从严治党在动真碰硬中引向深入。抓亮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试、破、立”三力齐发,推进“1+7”“1+6”两套制度文件稳步落地。充分发挥纪检职能,着力强化监督执纪坚决树牢底线思维,着力强化廉政教育一年来,全盟税务系统强作风、提素质,干部队伍在正向激励中迸发活力。深化落实区局党委关于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做好年轻干部培育管理的文件精神,树立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科学有效运用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考核结果,为有能力、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铺好路、搭好桥。周密推进“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各条线积极开展“小课堂”,参与大讲堂、小直播,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日常化。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经验与成绩。全盟税务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守正创新”积聚夯基固本的内生动力、坚持“众志成城”汇聚为民服务的如磐初心、坚持“廉洁务实”集聚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全盟税务系统治理能力和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形象和地位不断提升,发展优势和潜力不断积淀,干事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全盟税务系统要着眼时代形势和上级部署,厘清思路,狠抓落实,着力打造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锡盟样板”。 

  会议强调,2023年全盟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盟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抓好党务”建强政治机关,着力“干好税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着力“带好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推动区局“1358”工作思路在锡盟税务系统落地落细,为新征程锡盟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并确定全盟税收工作总体安排是: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驱动,以“抓实收入、抓优服务、抓严监管、抓强进位、抓好运转”为着力点,即:“一个根本,两个驱动,五个抓好”工作安排。一是坚持“一个根本”。要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政治机关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彰显,重点做到筑牢政治思想根基,筑牢政治机关建设,筑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筑牢”。二是助推“两个驱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区局“数据质量提升”工程为蓝本,不断深化“以数治税”理念,应用好“5C+5R”质量监控评价方法,全面实施数据质量修正,夯实基层税收数据质量,确保提升税收业务运转、政策落实、风险应对、赋能发展等各方面工作质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从推进区局“干部关爱激励”工程着手,加强人文关怀和组织关怀。三是落实“五个抓好”。抓实收入。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碰原则红线,坚决不收“过头税费”;抓优服务。明确主责,细化分工,统筹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确保各项新政策接得稳、抓得细、落得好,不断释放税费政策红利;抓严监管。按照税务监管新体系建设要求,以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系统性风险为底线,落实好区局“监管水平提升年”各项部署;四是抓强进位。围绕区局“创先争优进位”工程,秉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认知高度,全员动员,尽快着手,及早行动,进中求优,争名进位;五是抓好运转。按照区局做强盟市局、做实基层局的部署要求,盟局和旗县局要各司其职,努力维护机关运转有序高效。 

  会议要求,全盟税务系统要调整状态、狠抓落实、促进提升,迅速将思想统一、将步调统一、将节奏统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担当作为向心力,迅速打开全盟税收工作新局面。一是转变作风优化工作效能。要充分利用推进“作风大转变”行动这一契机,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要在“激励”上凸显温度。要在“严管”上凸显力度。二是提升能力推动事业发展。要巩固去年“能力大提升”成果,完善制度规范,引导干部养成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能力与工作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完善制度机制。三是凝聚合力提升成绩成果。要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认真反思,查找不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凝聚团队合力,争取工作进步。要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 

  会上传达学习了盟委、行署领导对税收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宣读了全盟税务系统获得2022年度地市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锡盟税务局文化教育基地,并就会议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锡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飞主持会议,盟局领导,各旗县市(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盟局局内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