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税务局“六项举措”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3-01-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纳税人的“好差评”、市场主体的“认可票”,是丈量税务部门服务行为刻度的标尺。近年来,锡盟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难点提升群众幸福感,把企业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税务部门的“责任清单”,持续增强纳税人满意度,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一是办税服务质效再提升。聚焦纳税人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便捷更舒适更贴心的办税体验。节假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拨打纳税服务咨询热线、政务服务中心电话、蒙速办APP、现场预约等方式进行办理,同时为急需线下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提供线下上门服务。开展办税服务厅评比考核激发职工创先争优动力,全盟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下降到5分钟以内、平均办理时间下降到10分钟以内。 

  二是宣传问需活动再深化。结合“大走访”,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22年全盟共走访一类纳税人1215户二类纳税2113户三类纳税人8915户共搜集解决纳税人问题359个,有效解决了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全盟各地税务机关通过税企微信群、办税服务厅宣传屏、纳税人学堂、电话一对一辅导、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辅导,100%完成符合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纳税精准宣传辅导工作 

  三是诉求响应增速再添力扎实落实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响应纳税人合理诉求,统筹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依照规定高质量开展快速反应投诉事项的受理判断、业务流转结果反馈情况报告和跟踪问效,投诉按时办结率100% 

  四是“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再优化。全面落实总局233项非接触办税缴费清单事项,多渠道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方式,让缴费人一次受理一次办完所有事项,提高办税效率,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是“春雨润苗”行动再拓展。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与盟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开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大讲堂暨“春雨润苗”送税费政策专题讲座,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为小微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系列服务,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市场主体,以“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助力小微市场主体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六是疫情防控措施再强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动态调整办税服务厅防控措施。强化入口管理,督促纳税人、税务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加强现场巡检,给未佩戴口罩的纳税人缴费人发放口罩、严格执行一米间距的防疫要求;做好人员分流,纳税人、缴费人在等候区按照座位间隔提示就坐,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巡回检查引导疏散;做好防控提醒,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做好人员健康管理,杜绝办税人员和税务人员扎堆聚集,全力筑牢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免疫屏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