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税务局“党建+民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中部,首都正北方,是典型的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围绕全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定位,锡林郭勒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民族团结进步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全盟税务系统现有正式在编人员1392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594人,占比42.67%。作为在地区人数多、规模大,业务范畴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大部门,始终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重要职责,让改革发展成果和税费政策红利惠及各族群众。近年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锡盟税务局认真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不断强化抓手,凝聚力量,“税务蓝”映红“石榴籽”,画好民族团结税收事业“同心圆”。盟局机关和太仆寺旗税务局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多个基层局被命名为“全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学习常态化,让民族团结教育“入脑” 

  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党员学习、干部培训全过程,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班子高度重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专项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族理论和政策,结税收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工作成效积极营造各族干部团结互助的工作环境。 

  二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民族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反复学、深入学、系统学。全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12次,专题研讨12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 

  三是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学习讲堂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族基本知识的学习宣传拍摄“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战疫保家园”微视频,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口袋书。在机关阅览室配备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报刊、书籍,配备蒙古文图书,营造良好氛围。 

  活动多样化,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广辟宣传渠道,努力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收到实效。 

  一是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及形式,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锡林郭勒盟党史地方志展厅等,学习民族宗教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知识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二是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进行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深入基层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政策宣传、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基层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推进民族经济发展。 

  三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工作,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活动,用真心实意体现民族团结进步情,用实际行动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心。 

  四是认真落实盟委、行署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逆行出征驰援二连浩特疫情防控,三次锡林浩特市疫情的包联组和党员突击队,选派2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提供近万元防疫物资。让税务精神交融了八方支援的情谊和担当,得到了盟领导的多次高度肯定。 

  服务人性化,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化行” 

  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税收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积极服务少数民族群众,谱写新时代税务人,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 

  一是设立双语服务窗口,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方便、便捷、舒适的办税环境通过开展双语服务,为少数民族纳税人开通绿色办税通道,给予优先引导和帮助,一对一开展纳税辅导和宣传,让少数民族纳税人便捷缴税、满意缴税。  

  二是立足税收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助力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抽调业务骨干多次深入企业,走近纳税人,走进农牧民,宣传税收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便民办税春风吹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温暖送到各族人民群众心坎上。 

  三是全系统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一厅通办”和“一窗通办”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积极开展“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预约办、容错办”等非接触式办税,实现233“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更好地服务全盟各族群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锡盟税务人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道路上积极充当“实践者”和“生力军”,画好同心圆,共筑中国梦,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