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为办税“减负”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以前办理财产和行为税申报业务,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的多个模块才能办理,现在10个税种可以合并一起申报,用平台上的一个模块就能办好,7月份,我们申报了环保税、印花税、资源税等7个财行税,只用了大约5分钟时间,特别便利。”谈及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财务部会计王华东这样说。

 

 

  7月是环境保护税合并申报的首个申报征收期,也是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的第二个征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税总发〔2021〕14号),明确自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对包含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在内的10个税种进行合并申报,通过精简申报表单,简化办税资料,优化系统功能等,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简并报表后,锡盟税务部门致力优化办税服务,通过优化系统功能和税收数据共享,实现表单自动预填、信息自动带出、数据自动校验,减少人工操作,为纳税人提供智能申报服务。纳税人申报时,系统会根据已登记的税源明细表自动生成申报表,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从而提高办税效率。

  “政策出台以后,我参加了锡林浩特市税务局开设的“小班政策辅导”,税务人员的辅导透彻、到位,听了以后对于合并申报该填什么、怎么填一下子就清楚了。新申报表设计得挺好,申报时‘一次登录,一填到底’,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相关税种的申报,既省时又省力。”锡林浩特市朗行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为百余家公司代理记账,合并申报出台以来,公司负责人刘静静感触很深。

  为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这一便民惠民举措贯彻落实到位,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盟税务部门实施了一系列宣传辅导服务措施,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渠道,针对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的特点和情况,推出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辅导和宣传,制作发放“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宣传手册”、打造一对一网格化服务,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政策规定”和“电子税务局系统操作”为主题,开展线上学堂、线下演练等,使纳税人掌握财行税合并申报的政策内涵和电子税务局的操作要领。截至7月底,全盟累计完成合并申报28111户次,其中累计完成多税种合并申报1243户次。通过加大智能咨询服务和答疑服务力度等方式,及时解决纳税人在实际操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合并申报服务能力,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