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税务局充分发挥5C“体检”作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锡盟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体系,“问诊”税收征管质量,依托税收大数据云平台自动生成的“体检表”“靠数据说话”,5C系统作为提升征管质量的抓手、抓好征管工作的工具,充分发挥“以数治税”作用,不断促进全盟税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建立“体检”机制,保证工作运行。充分认识税收征管质量5C质量评价体系的重要性,全盟自上而下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团队,各单位各部门都有专人负责联络沟通、报告报送、问题提交反馈等工作。同时还5C质量评价工作纳入到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根据日常监控、评价、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在协同机制会商会议上进行“会诊”。目前已召开会议3次,研究解决涉及指标修正、指引编写等问题12个。

  二是分析“体检”项目,找准工作重点。充分运用5C的质量评价功能,在区局评价盟局的基础上,按照关注重点、关切热点、找准痛点、解决难点的原则,盟局、旗县局分级对所涉及的指标进行分析筛查,特别是对“体检表”中位于三、四段的指标进行重点分析研究,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体检”项目,从问题成因、整改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等多方面进行强化分析、落实整改。盟局层面筛查出三四段指标29个,各旗县局也都对各自位于三四段的指标进行了分析筛查,目前已筛查出298个,平均每个征管局21个。

  三是研判“体检”结果,抓好改进落实。充分利用5C质量评价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机生”评价结果的优势,坚持“靠数据说话”,定期发布“体检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巩固优势指标,关注弱项指标,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数据有效增值,持续提升征管质效。全盟已对16个指标4646条数据进行了修正;完成区局布置的7个修正指引的编写工作,对全区首批565C业务修正指引进行逐一验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四是把握“体检”规则,提升征管质效。充分把握5C质量评价规则,通过开展5C质量评价工作,不断提升数据监管意识,实现“以数治税”,提升征管质效,进而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突出减负增效,评价情况虽不需要基层报送材料,但却对本地工作有一个整体把握,统筹考虑。如在重复户的整改、应缴税费行业不符户的整改,非正常户的管理、注销业务管理、税务检查管理等工作中已经发挥出强大的功能和显著的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