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盟税务工作会议在锡林浩特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122日,全盟税务工作会议在锡林浩特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及盟委2021年第1次(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税收工作,提出全盟税务系统“十四五”总体工作思路和安排,部署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拥军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0年,全盟税务系统在自治区税务局和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发扬“蒙古马精神”和“中国税务精神”,坚持固本强基、真抓实干、锐意进取,顶住了经济下滑和组织收入下行压力,在疫情防控的持续斗争中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一是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税收工作首先要体现政治属性的思想,党建引领能力得到新加强。二是认真落实总局“四力”要求,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质效实现双提升。1-11月,全盟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34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纳税人办理退库47966笔共4.97亿元,高质量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78.89亿元。三是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四是紧紧围绕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监管体系迈出新步伐。五是搭建舞台推动干部队伍在各个工作领域绽放异彩、展露才华,队伍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收获新成效。配齐配强了旗县局“一把手”和纪检组长,4名干部入选首批“头雁人才”名单,37名干部考取“三师”资格。

  党委书记、局长李拥军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五年来全盟税务系统坚持党建领税、依法治税、信息管税、科技兴税、人才强税、廉洁从税,大力推动各项税收工作转型升级。攻坚克难、实干兴税,“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丰硕成果。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坚持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融入地方党建大局。持之以恒加强党性教育、思想淬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不移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盟税收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落实落细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确保量增质优。

  ——坚持稳步推进税制改革,持续提升征管和服务质效,税收环境和税收秩序进一步完善。扎实完成各项税制改革任务。不断提升依法治税水平。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征管能力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和秩序。

  ——坚持严管厚爱和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顺利完成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深化队伍建设,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税务担当。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永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盟税务系统要以政治机关建设为重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努力实现税费收入量增质优、税收环境持续改善、税务管理全面升级、税务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切实做到 “六个必须”。一是必须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做出新贡献。要找准税收工作的定位,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各项税制改革措施和税收政策。二是必须在提高业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要正确处理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的辩证关系,一手强征管,一手优服务,统筹谋划,有机结合,努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必须在激发队伍活力上打开新局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鼓励干部自学成才,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把能力强、业务精、组织信任的干部优先选拔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激发队伍活力和积极性。四是必须在强化基层建设上采取新举措。鼓励干部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加大对基层的投入,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要关心群众生活,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五是必须在务求工作实效上取得新进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要认真研究分析锡盟税务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拿出务实举措努力创造新业绩,谋求新发展。六是必须在扬正气促和谐上形成新氛围。大力弘扬正气良风,树立热爱集体、珍惜荣誉的集体观,坚持原则、头脑清醒,坚决打击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倡导“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共同维护和发展好锡盟税务团结和谐、风正气顺的大好局面。

  党委委员、副局长苏依勒宣读获奖名单

   

  会议要求,2021年,全盟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盟委行署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党建引领促全局,聚焦主责抓收入,提质增效强征管,强化协同优服务,夯实基础谋发展,带好队伍激活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确保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总体思路概括来讲就是:“固本强基、补齐短板、激发活力、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深入推进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系统协同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全程;扛牢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二是处理好“减”与“收”关系,推动税费收入质优量增。严格落实税费政策,扎实稳妥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妥善处理好减与收、质与量、条与块、近与远的关系,既要把该收的依法依规收上来,又要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强化主责意识,依法依规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多举并行,高效精准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聚力提质增效,不断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建设。坚持系统观念推动税费协同机制深入落实;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优化执法方式强化监管,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稳妥推进发票电子化试点改革;建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制度。

    四是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要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精准定位,多措并举,争取跑出锡盟税务“加速度”;要对标全国全区先进地区,齐心协力,持续发力,精准用力,全力争先进位,实现并突破既定目标;注重谋篇布局、提高站位;注重排兵布阵、精准发力;注重善作善成、开对方子;注重以法明纪,强化管理。

    五是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抓牢抓实绩效考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迎头赶上。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好标杆、做好表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争先进位意识,补短板强弱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汇聚起锡盟税务系统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展示出不甘落后,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善于虚心学习其他先进地区和兄弟盟市局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改进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力争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坚持效果导向,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与活力。要以平时考核、分类考核、树正导向,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

   六是正向激励,盘活资源,全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育才凝力,增强内生动力。科学谋划好人才培养工程,健全人才培养工程体系,以充实优化“人才库”和培育“头雁”队伍为引领,鼓励干部参加资格考试,分业务分部门开展全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有针对性培养各类业务人才,通过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寓学于考、寓学于评、寓学于用,努力打造征管专家队伍,为提升工作质效打牢人才基础用才留心,提升发展潜力。全力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才智的平台,打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永明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盟委、行署关于全盟税务工作的批示精神,党委委员、副局长苏依勒宣读全盟税务系统获得2020年度盟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盟局局领导,局内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第一税务分局、稽查局、第一稽查局主要负责人,盟局机关四级主办以上职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及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2020年获得盟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第二稽查局、第三稽查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