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机制中枢核,写好丰字中间横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锡盟税务局扎实推进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实现“纵向串成一条线,横向拧成一股绳”的工作态势,锡盟税务局多措并举,以问题为导向,以持续提升各级税务机关服务基层和纳税人、缴费人征管质效和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力促机制落地。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业务的各领导任副组长、局内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管征管部门的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整合人力资源,组建工作专班,设立问题集中处理中心,问题集中处理中心设在征收管理科,负责问题收集、筛选、分类、协调处理、召集会议、问题反馈、情况通报等工作。细化工作流程,出台了《锡林郭勒盟税务系统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内部流转操作规范(暂行)》,明确了从上到下逐级逐项归纳好、反馈好、解释好、处理好各类各条问题的运行流程,为进一步修正、完善、规范各类问题处理渠道、方式提供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

  二是搭建征管平台,部门协同推进。既要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又要打破部门间单打独斗的壁垒,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税收风险监控评价工作规程“三个机制”和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体系、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等今后的重点工作统筹,形成“3+N”协同工作方式,实行局领导专题会议制度,会议定期召开(一般每周1次),实现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搭台,多项重点工作唱戏,发挥更大人力资源效应,提高解决工作难题的效率和水平,形成共同奏响部门协奏曲的新局面。

  三是组建基层团队,合力破解难题。在基层局建立由局长挂帅,分管局长带队,各业务部门骨干组成的工作小团队,负责问题研判、首问责任的落实,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复杂问题协同办、疑难问题逐级上报,层层落实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上下联动,同级互动,整合各业务部门资源优势,合力处理疑难杂症。

    机制建立以来,通过在多缴税费清理工作、第二批政策落实类风险任务应对工作中的运用,收到了显著成效,目前多缴税费清理工作已完成97%,第二批政策落实类风险任务应对工作比区局要求的时间提前2天完成。截至目前,以税费征管问题协同机制形式召开局领导专题会议三次,落实提交会议议题共计12项。收到旗县局上报问题25个,与各部门协同解决问题5个,上报区局问题14个,除涉及金三系统、电子税务局后续功能优化问题的建议,其余9个问题均已解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