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三方会商机制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锡盟税务局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六保”“六稳”大局,推动建立财政、税务、人民银行三部门预算执行季度分析会商工作机制,及时分析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准确掌握全盟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财政、税务、人民银行三部门理财治税能力。

  信息互通,拓宽数据获取。三部门按月指派专人交互相关数据及资料,确保信息交互的安全性和实效性。财政局提供经济财政运行相关数据材料,交换月度财政收支月报表及月度分析报告;税务局提供详细的各项税收收入完成情况,交换月度明细产业表及月度分析报告;人民银行提供国库相关数据,交换国库对账单等资料。

  部门互动,预测财税收入。三部门按季召开会商会议,分别就当季的财政税收金融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的总结分析,探讨财政税收运行、减税降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具体对策措施。三部门站在各自角度出发,对下季度收入规模及趋势进行初步预判,高效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宏观决策。

  业务互促,加快退库效率。三部门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电子退库 电子更正 电子免抵调业务操作规程》文件要求,退库时财政不用审批,税务、人民银行通过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办理电子“退更免”业务。截至202010月底,锡盟税务局为各类市场主体、纳税人办理退库48371笔共3.45亿元,其中电子退库占比高达98.5%,快速退库帮助企业缓解疫情期间资金压力。

    联合互惠,提升分析深度。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联合分析,通过对交互数据的分析比对,实现由传统模式从税收看税收转变为从税收看经济、从经济看税收的新模式。将税收分析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揭示当地税收经济发展新状况,跟踪和评估相关税收经济政策影响,让数据充分发挥咨政辅政的价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