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税务局全力施策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锡盟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收政策,宣传引导纳税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破解疫情期间经营困境。

  税收征管有力度、精准施策有温度。持续关注疫情对经济、税收的影响,掌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一是对受疫情影响,确实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缴纳税款的纳税人,适当放宽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业务条件,畅通办理渠道。指定专人负责延期业务受理、解答、审核、反馈工作;优化征管系统,实现网上办;需报送加盖公章的纸质资料,无需报送,纳税人留存备查即可。截至目前,共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户数16户,延期缴纳税款5885万元。二是认真落实延长23月份申报期限征管措施,对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可在及时向税务机关书面说明正当理由后,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对这类纳税人实行“不加收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的“四不”政策。三是落实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征管措施。为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双定户”办理停业。通过电话、微信、i税平台等渠道,主动联系纳税人,实行“非接触式”办、“容缺办”、“延后办”。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业务量受影响下降的,办理定额下调,对经营业务特殊,疫情期间业务量上涨的,暂不调整定额。截至目前,已为全盟个体工商户办理定额下调34户,涉及税款8.1万元,办理停业77户,涉及税款6.5万元。

  线上办税更安心、方便群众更省心。疫情期间,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理”的原则,引导纳税人优先选择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涉税业务。将241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分成四类在网站、微信、i税平台进行了公布宣传。除登记、申报、缴款等可全程网上办理常见业务外,重点拓展了发票的“线上申领、线下邮寄配送” 非接触式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业务。各基层局同步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提示等渠道大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办税效率。同时,加强电子税务局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疫情期间将纳税人需经常办理的业务操作流程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公布电子税务局运维服务热线并安排专人每天收集并回复纳税人的问题,及时解决纳税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电子税务局使用顺畅。

  涉税业务不见面、优质服务不下线。为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国家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和各类税收征管措施。压实征管、税源等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责任,要求税务干部全面掌握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主动辅导纳税人、缴费人积极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实时跟进网上申报办税率,做好远程政策解读推送和网上操作辅导工作。实现了征纳双方不见面、政策操作跑网路、服务质量不下降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褚 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