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税收力量助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锡林郭勒盟税务局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大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等方面,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送政策,让真金白银再添生产动力

“税务部门同意我们延期缴纳917万元税款,这真是雪中送炭啊!”38,锡林郭勒胜利矿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付成激动地说:“这次税款的暂缓缴纳,增加了企业现金流,为企业复工缓解了资金问题。”

受此次疫情影响,锡林郭勒胜利矿业有限公司回笼资金没有及时到位,导致企业银行账户资金不足以缴纳税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锡林浩特市税务部门通过远程办税方式,辅导该企业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了缓缴税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内蒙古立达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西乌旗白音华矿区内一家专门为煤炭矿山企业提供就餐服务的餐饮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因矿区职工多为外地人,就餐人员大幅度缩减,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面临断链风险,企业负责人十分焦急。

“在接到企业申请后,我们迅速核实情况,按照相关税收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白音华工业园区税务局征管股股长李天珉说。经过经核实发现,该企业符合国家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条件。目前已为该企业减免当期税款3万多元,解决了当务之急。

拼速度,为复产复工开启“绿色通道”

“不出门,照样免费领发票。”多伦县永胜园超市负责人周海成从邮递员手中接到装有9本定额发票的包裹,“多伦县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但我们超市现在又急需发票,这几天正为需要外出领用发票头疼,这下可解决大问题了。”

据了解,多伦县、西乌旗等地税务部门联合成立邮政涉税服务中心,利用邮政便民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在疫情期间推出城区内“发票网上申领,邮政免费邮寄”等线上办税服务。

锡林郭勒盟税务局遵循“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告知纳税人尽量选择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办理,尽可能减少现场人工办税次数,坚决不出现集中办税现象,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针对复杂业务的办理,在全盟税务部门推出“容缺”办理、代办业务服务。对提供资料不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业务,允许纳税人暂缓提交纸质资料,先行完成业务办理;对不具备线上办税条件企业,填报信息后,由所属管理分局或办税服务厅代为办理。截至38,全盟税务系统依规“容缺”办理业务183笔,为线上办理有困难企业提供代办服务   201笔,有效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涉税需求。

强数据,为各级决策提供税收数据分析

“我们依托当前税收数据开展深入分析,已经形成两篇有价值的分析报告,及时反映了锡林郭勒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盟委行署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锡林郭勒盟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宝音激动地说。

疫情发生以来,锡林郭勒盟各级税务部门进一步强化与财政、卫健、工信、发改、公安等部门定期数据交换机制,并充分发挥本部门的税收数据分析优势,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分析团队和数据保障团队,密切关注煤炭、电力、化工重点税源企业开复工进展,精选分析课题,深度剖析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因素。还对农牧行业的经济体开展深入税收调查,结合农牧民当前接羔保育、春耕备耕情况,进行税收效应分析,从经济税收角度提出合理建议。

严防控,党员带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现在疫情严峻,大家都很辛苦,不能因为我年龄大就不给我排班”。3月份即将退休的盟税务局职工陈玉花婉言谢绝了组织的关怀,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包联社区去值班值守,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为了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经济秩序,锡林郭勒盟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地方防疫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将有限的防控力量全部下沉到街道、社区,创新防控举措,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让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抗击疫情一线。并结合疫情形势,适时调整防控重心,协助企业、个体等经济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税务系统已有1259名党员干部投入到全盟39个社区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供稿:苏茂文   华志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