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四部门联合打虚打骗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四部委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锡林郭勒盟税务、公安、人民银行、海关四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有效遏制了全盟虚开骗税高发多发的态势。

  一是依据大数据平台,精准筛选案源。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依法经营者充分享受税收改革红利,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针对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盟税务局、公安局等部门充分借助大数据平台,通过“新战法”筛选案源,锁定20多户涉嫌虚开发票的企业,联合实施打击。

  二是税警双方并肩作战,打击成效突显。各部门集中优势资源,以对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态度,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取证工作,查实虚开发票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事实。初步查实,涉案企业累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3000多份,涉及金额10多亿元,税款1亿多元,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基本实现了对多个虚开发票团伙的倾覆式打击。

  三是“黑名单”联合惩戒形成强大影响力。根据“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规定,虚开增值税的涉案人员将被列入“特定严重失信人员”名单,涉案企业被列入“黑名单”企业,并推送至社会信用管理平台进行失信信息公布。被纳入黑名单联合惩戒的纳税人,其纳税信用等级直接被判定为D级,同时会受到多个部门采取的联合惩戒,对个人出境、信用贷款、交通出行等诸多方面加以严格限制,一系列惩罚措施真正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切实提高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措施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联合打击的震慑作用。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先后两次联合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通过严打与宣传两条线,在全社会形成“一处失信,步步受限”的氛围,共筑诚信、和谐的税收营商环境。盟税务局还取材于案情,制作“黑名单”联合惩戒宣传动画,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对纳税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对税收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的约束力,对全社会依法纳税、诚信纳税产生了积极影响。(供稿:孙瑞兰  田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