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税务局立足缴费人 城乡居民医保误缴退费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这些年,你们税务局的同志为我们缴纳医保社保的事没少操心和劳碌,之前就专门为我们提供志愿者帮办服务。今天坐在家里就收到360元的退费,真是太方便了。”一大早扎赉特旗社保大税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了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二龙山村姜秀云大娘打来的感谢电话。 

  姜秀云是巴彦高勒镇二龙山村的村民,享受政府代缴医疗保险政策,但由于对政策不够了解,本人又在手机上重复缴纳了一份医疗保险。以往遇到这种情况,需要缴费人亲自到税局部门提交退费申请,窗口办理退费手续,2个工作日内将手续递交医保部门,由医保部门进行手续审核并向财政申请资金后才能退费。偶尔遇到缴费人居住地离扎旗路途遥远,办理退费业务更是费时费力费钱。 

  了解到缴费人办理退费难等问题后,扎赉特旗税务局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下沉村户嘎查走访缴费人,了解群众诉求,创新工作思路,针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业务办理流程繁琐等问题,扎赉特旗税务局与旗财政局、医疗保障局会商沟通,打通“财政—医保—税务”联系渠道,建立批量退费工作机制,破解缴费人退费难题。截至目前,扎赉特旗税务局批量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1671人,共计60万余元,批量手续已传至医保部门完成第一次批量退费。 

  2021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上线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系统,扎赉特旗税务局以此为契机,着力解决长期以来与医保部门衔接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与医保等部门的对接,深化数据应用,积极推进数据同步传输、信息共享共用。在落实国家稳定征收方式政策的前提下,针对部分仍需要医保经办机构核定的特殊缴费业务,结合当地居民医疗保险开展情况和地区实际,全面梳理退费办理流程,拆分环节,定向优化。实现由税务部门筛查重复缴费数据,医保部门确定代缴情况,乡镇及嘎查村统计缴费人账户信息,税务窗口人员批量受理退费,财政预留退费资金的退费工作链条,将退费环节“消化”在税务、医保、财政部门,缴费人不需要亲自到税务局办理,充分实现了缴费人退费“免见面、免申请”。同时,积极推进医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缴费人通过税务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蒙速办APP等掌上办理渠道均能实现线上缴费。据统计,全盟非办税服务厅渠道办理率达到90%以上,平均办理用时2分钟。 

  社保缴费是高频民生热点,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做好、做优、做实。”扎赉特旗税务局杨俊峰局长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部门、跨系统协同联动,精准对接缴费人实际需求,用行政部门工作的换取城乡医疗退费人办事负担的退出缴费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