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税务局“5+”模式推动社保费征缴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突泉县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创新建立“5+”模式扎实有序推进社保费征缴工作,在夯实基础、多元宣传、精准辅导、提升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贡献“税务力量”。 

  “内部+外部”夯实基础,出好凝聚合力“致胜招”。与医保、人社、政务服务局等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对完善基础信息、优化征缴渠道、乡镇代收服务等方面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全县统筹推进社保费征缴的工作合力。同时成立征缴工作领导小组,以机关事业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及城乡居民两大类为着力点,从关联登记、信息传递、申报缴费、应急处理等多方面对社保费征缴工作进行流程化、制度化再造,用标准保障服务,切实打造事事有着落的“责任链条”。 

  “视频+图文”多元宣传,打好政策落实“主动仗”。月月初,制作了社保费缴费小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缴费各流程进行生动的讲解,在突泉微讯、突泉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循环播放,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印制微信、蒙速办APP等网络缴费操作手册、海报3000份,下发到各乡镇、社区进行大力宣传,利用乡镇、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对群众进行全覆盖宣传,引导群众自主缴费,提供5912366缴费服务咨询电话,方便缴费人咨询和反馈遇到的问题。 

  “分级+归类”提前谋划,确保缴费服务“精细化”。组织社保非税、一分局骨干力量成立专班,与经办机构共同开展调研、比较分析历史数据,摸清全县社保费征缴情况,就征缴模式、征缴流程、征缴惯例等进行重点了解和摸底。按照企业、机关、居民进行了科学划分,按照业务名称、办理方式、办理流程、需要材料四大块进行了归类,并对缴费窗口业务量比例分配、窗口设置、征管力量配置等进行了预判,及时调整窗口配置,增设自助缴费区,方便缴费人使用金三社保客户端进行自主申报缴费,缴费成功后即可到经办机构进行划账,让缴费人“少跑路”。 

  “入户+走访”办好实事,推动便民辅导“定制化”。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六项实事、六到村户”实践活动,按照“分片包干”机制以及“网格化”管理模式,税务干部进村入户“一对一”宣传辅导、答疑解惑协助征缴社保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到全县9个乡镇和14个社区,和村屯社保费协理员、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走访辅导,为缴费人提供上门精准服务。 

  “掌上+网上”互动服务,推进疫时缴费“常态化”。坚持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服务目标,通过税企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采用金三社保客户端进行申报缴费;城乡居民采用蒙速办APP、微信、支付宝缴费等非接触式缴费方式缴费。积极落实推进社保费窗口视频连线服务,已通过视频连线“面对面”远程指导办理社保费业务20户次。将网上办、一次办、线上办常态化,持续化,倾心竭力做好“疫”时缴费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