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旗税务局:网格化管理助力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优化居民缴纳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扎赉特旗税务局与旗人社局、医保局共同实施网格化管理方式,加速推进手机缴费在各乡镇(苏木)的推广普及,实现了“两险”一张网,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互通”的“两费”缴纳新格局,有效降低了缴费人时间成本,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深入探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三级网格全覆盖 “信号”满格无盲区 

  以行政区划固定区域为单位,设置一级网格乡镇(苏木)负责人、二级网格村屯(嘎查)负责人、三级网格分片区具体操作推广责任人,形成上层对接、中层协调、三级实施,层层负责的管理模式。由税务人员培训后的三级管理员直接指导片区内缴费人手机操作参保缴费,使手机缴费由网络宣传、微信推荐等大面积推广方式向区域化、面对面精准推广方式转变,极大地提升了推进进度,形成了“懂一人会一片,通一片会全村”的良好生态。 

  数据共享更便捷 组团服务更高效 

  “两险”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提升税务部门征缴进度的同时,还可以最大程度地让缴费人学会缴费方式、知晓缴费流向。税务机关通过系统可以将辖区居民的参保情况实时反馈给一级网络,一级网格管理员再通过网格通知村屯协理员、社区网格员立即跟进,查缺补漏,切实做到数据更新及时,参保信息清晰可见。使城乡居民做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进一步增强基层管理的全面化和精细度,促动基层管理和服务综合水平的提升。开启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后,此项做法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组织部门将“两险”征缴工作纳入各乡镇、社区年度达标制考评项目内容,推动“两险”征缴工作管理层级的上升,大幅提升了各乡镇、社区对“两险”征缴工作的重视程度。 

  横联纵通共协同 “两险”共治显成效 

  为确保网格化管理类和线上缴费的顺利推进,扎旗税务局提前谋划,从20203月开始,先期采集整理全旗参加城乡居民“两险”人员信息,及时和医保等部门核查修正数据,做到了扎赉特旗境内应保人员全覆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