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税务局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 助力“非接触式”办税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满足纳税人多样化需求,提升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纳税服务的满意度,乌兰浩特市税务局上下联动,内外并举,全力抓好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应用工作。自今年3月起,乌兰浩特市税务局大力提倡“非必要、不进厅”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宣传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理涉税事项,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申报、发票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功能,在有效降低办税服务厅疫情风险的同时,提升了电子税务局的应用效率。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乌兰浩特市税务局共有管户2.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纳税人占较大比重,这也给电子税务局推广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此,该局将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明确部署要求,通过排工期、定责任、抓落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夯实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的组织基础。 

  多方发力,积极宣传推广为提升电子税务局使用率,该局利用办税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微信群、电话和上门走访以及本地主流媒体等多途径宣传推广电子税务局,积极向纳税人宣传电子税务局的重要意义和便捷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扩大电子税务局的社会认知度,引导社会公众主动了解、接受和使用 

  加强培训,狠抓培训实效。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对全局干部进行分批培训,开展业务研讨交流,及时反馈解决各类问题,实现全员掌握电子税务局从注册到办理涉税业务的全部流程,确保人人懂流程,人人都会用,为做好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应用打好内在基础另一方面,依托纳税人学堂等平台,围绕电子税务局的具体操作进行重点讲解,确保纳税人对相关业务应知应会。 

  统筹协调,优化服务管理。在办税服务厅由导税员负责引导分流纳税人,能通过网上申办的业务不去窗口办理;充实办税厅辅导力量,从电子税务局全面推行后的第一个征期开始,抽调局内各股室电子税务局操作掌握扎实的人员42人组成临时导税小组,轮流前往办税厅手把手辅导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操作,确保自助办税区22台外网电脑每2台配备一名导税人员;选派专人负责协调处理纳税人在使用电子税务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纳税人遇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向纳税人反馈,消除纳税人由于不会操作对电子税务局产生抵触情绪。 

  跟踪问效,做好问题反馈。通过电话、办税现场、微信群、下户重点走访等多种方式收集并快速解决纳税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4200余家、个体工商户2700余家,印制企业涉税业务办理流程、个人涉税业务办理流程的辅导资料7000份。结合纳税人集中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及时予以反馈解决,对于注册电子税务局有困难的,由局内各股所联合办税厅人员组成应对小组,对辖区内的纳税人进行电话辅导、远程协助,必要时上门指导,提高电子税务局的注册使用率。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乌市税务局纳税人电子税务局的总注册户数13505户,总访问量4891.3万次,办税服务厅单日叫号人数由去年同期的单日200号以上下降到单日100号左右,非大征期时的单日叫号人数也由150个号下降到日平均70号。电子税务局自4月份推行以来,各项涉税业务的网上办理率持续提升,其中,在10月份的大征期内的申报类业务网上申报率达98.28%,审核类业务网上办理率达10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