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旗税务局便民服务再发力 税务注销更便捷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扎赉特旗税务局从四方面入手,持续不断推动便民服务,简化税务注销流程,降低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成本。 

  一是继续强化开展好导税工作。导税人员是面对纳税人的第一道隐形服务窗口,起着纳税人分流与资料初审等辅导纳税人的重要作用。该局持续强化开展好导税工作,强化导税人员专业素质,不断提升辅导纳税人能力,能够有效地便利纳税人进行“即办”“免办”等税务注销业务。 

  二是切实开展好注销预检工作。办税服务厅人员在为纳税人办理注销事宜时,通过在金税三期系统注销税务登记(优化版)用例中进行预检,符合条件的进行“即办”注销服务,不符合条件的通过一般注销程序办理。纳税人提交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即制作《税务事项通知书》(补正通知),一次性告知纳税人需补正的内容;依法不属于本机关职权或本业务受理范围或有在办稽查案件(协查案件)、未办结处罚、处于特别纳税调查调整期间的,制作《税务事项通知书》(不予受理通知),告知纳税人不予受理的原因,确保压缩税务注销办理时间工作落地生根。 

  三是形成专业化清算注销体系。该局高度重视税务注销工作,由税源部门的业务精英,重点负责注销业务的清算工作,提升清算注销环节的工作效率,并及时传递给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进一步压缩税务注销办理时间,提升办税效率。 

  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辅助。由征收管理股与信息中心成立专门的注销业务办理时间监控小组,定期筛选本局注销业务相关数据,并进行初步的识别。对即将超时的税务注销业务,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在期限内办结注销业务。对发现已超时办结的税务注销业务,将按照追责流程对相应责任人进行追责,有效把控税务注销业务办理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