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联合盟市场监管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信用+风险”的监管要求,兴安盟税务局不断优化监管方式,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兴安盟税务局和兴安盟市场监管局聚焦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关切,对物业领域企业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维护经济秩序,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统筹部门监管重点,联合制定抽查计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统筹税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监管重点,聚焦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关切,按照“信用+风险”监管要求,联合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明确抽查领域,细化抽查内容,规范抽查程序,确保联合抽查工作顺利开展。以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注册登记并且纳税信用登记A级以的外物业管理企业为抽查对象,经进一步风险研判,将风险较高的企业列入抽查对象范围,完善检查对象库。有效避免因部门监管职责不同,监管重点差异导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率低的现象发生,为部门联合抽查实效做保障。

  二是联合入户开展检查,杜绝多头执法“扰民”。按照年初计划,通过监管平台随机抽取2户联合抽查对象,随机选派8名检查人员,组成2个联合检查组,同一日同步入户检查,有效杜绝多部门多次检查“扰民”现象的发生。税务、市监部门按照各自法定职责,依照抽查事项清单对抽查对象实施检查,并对抽查过程中进行信息共享,破除信息孤岛,有力提升执法效率。

  三是依法公示抽查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联合抽查结束后,根据抽查情况税务和市监部门分别录入抽查结果,同时通过各自官方网站和“中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抽查结果,做到抽查工作透明,接收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执法全程公开、规范、透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