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找准退税减税着力点 答好纳税服务新考卷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应势进行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更是助企纾困、涵养税源的根本举措。兴安盟税务局坚持把落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以赴让市场主体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服务全盟经济社会发展。 

  找准政治站位,以高效率推动工作落实 

  兴安盟税务局把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当作一项严肃的重要的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压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的统筹责任,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研判形势、研究举措,做到周密部署、压茬推进。一是拉出任务清单,围绕数据统计测算、政策效应分析、征管系统升级、纳税服务指导、风险疑点识别、政策落实督办等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对标推进。二是拉出责任清单,切实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明确各环节督查考核指标,做到方向清、任务明、分工细、责任实。三是拉出联合清单,召开税务、财政、人行联席会议,建立“财税库退税工作联席机制”,明确部门分工,优化退税流程,确保退税减税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实现退税减税的工作集约化、系统化和高效化。 

  找准方式方法,以高质量作为工作目标 

  一是认真做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测算统计分析,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情况,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应享户群,排查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优惠的疑点数据。组建税费政策团队,对重点行业、项目实行“一对一”管家式专项服务,算清优惠政策的“减负账”、市场主体的“红利账”和政策落地的“效应账”,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二是梳理编制《2022年新增税费优惠政策测算表》,精准测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惠及面,并随着政策出台进行持续更新,为盟委行署及有关部门领导提供参考,目前共梳理全盟5.5万余户企业享受新一轮政策。三是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划型,明确全盟一般纳税人进行小微划型、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认定。四是统筹把握退税进度,牢固树立“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的意识,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政策落实动态监控,制作增值税留抵退税动态进度展板,实时掌握全盟工作进展,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助力留抵退税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找准服务方向,以高标准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开展靶向式服务,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留抵退税条件筛选和信息比对,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对存量留抵税额比较大的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有针对性的适时开展答疑解难辅导,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项目推进提供保障。二是多方位多角度的为企业提供政策提示提醒服务,分企业适用政策的不同初步梳理出制作《2022年退税减税优惠政策一表通》、制作《小型微利企业如何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动画宣传视频、开展纳税人学堂、编制《致全盟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一封信》。三是紧盯时间节点开展新一轮辅导工作,在前期宣传辅导基础上,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紧盯4月12日、4月15日、4月18日等时间节点,统筹分类开展辅导引导、提示提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