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召开全盟税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召开全盟税收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盟税收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兴安盟委委员、行署常务副盟长姜天虎,兴安盟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俊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兴安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琛作工作报告,兴安盟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鹏宣读2021年度获得各项先进表彰决定。 

  会上,姜天虎从组织收入量稳质优、服务发展举措有力、改革创新蹄疾步稳、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四个方面对兴安盟税务工作给予肯定。姜天虎指出,过去一年,盟税务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圆满完成组织收入任务。特别是立足税收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天虎要求,兴安盟税务部门要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上谋实策、出实招,在高质量推进兴安建设中作出表率、再立新功。一要立足本职抓好增收。按照盟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一如既往抓实、抓好组织税收收入,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二要围绕发展抓好服务。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税收服务环境,下大力气破解纳税人办税“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提高纳税人获得感。三要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鼓励干部职工提升业务素质能力,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提高专业素养和履职本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团队。 

  会议指出,2021年,兴安盟税务局在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兴安盟委、盟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敢担当,党建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项税费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减税降费政策得到落细落实,税收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征管质效实现有效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不断完善。面对人员变动新情况,坚持履职尽责不放松,保持了工作的稳定;面对改革发展新要求,坚持创新举措不止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立足提质增效新理念,坚持干事劲头不松懈,开创了崭新的局面;探索条块融合的新路径,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税收各项工作起步稳、开篇新、成效显。 

  会议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全盟税务干部要深刻领会税务总局党委“六个一以贯之”实践经验,准确把握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刻领会区局党委“六个继续坚持”工作方法,坚决落实“四线并进”工作要求;深刻领会盟委行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导向,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基调认清形势提站位,紧盯部署抓落实,结合兴安税收工作实际,精准把握2022年税收工作新任务,奋力谱写税收工作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盟税务系统要科学谋划明思路,锚定目标再出发,奋力开创2022年全盟税收工作新局面。 

  ——坚持“稳字当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合力抓好税务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强化依法治税,驰而不息提升税收征管质效。不折不扣落实新的阶段性、组合式、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强化税收经济分析,提高“以税资政”能力。深化“以数治税”工作,拓展“百日攻坚”成效。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举措,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坚持不懈打造兴安税务铁军。坚决贯彻税务总局“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要求,全面落实“选、育、管、用”工作思路,深入分析干部队伍现状,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常态化运行,加大干部交流任职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落实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具体措施,培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监督问效,毫不动摇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抓好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1+7”、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6”两套制度文件落实落地。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深入推进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加大明查暗访和警示教育力度,做好巡察审计“后半篇文章”。 

  ——坚持“稳中求进”,科学把握思维方法和工作路径。 

  在认识论上要分析把握好“两个点”:一是在分析上级思路和工作部署中寻找着力点。把兴安税收工作纳入税务系统和兴安盟全局工作中去定位、思考和把握,学习、领会并吃透上级提出的新精神、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三张表”等理念,贯彻蕴含其中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将上级工作思路内化到思想和行动中,执行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分析自身实际和外部环境中寻找突破点。坚持把兴安税务工作实际作为推动发展的切入点,认真摸清各项工作的基础底数,将税收工作实际与上级要求紧密结合,将远景目标与近期任务紧密结合,将发现问题与整改目标紧密结合,科学谋划、系统布局全盟税收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分析把握税务工作外部发展环境,主动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广泛争取外部支持,逐步推动部门联动、协同会商成为研究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 

  在方法论的选择上要做到“四个善于”:一是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站位、提升能力,在学习中解放思想,补齐差距,在学习中强化担当、谋划思路,二是善于总结。通过总结扬长避短、吸取教训、提升境界,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锚定前进方向,探索出规律性的经验,用以指导工作,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善于规范。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健全制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建立工作台账,全面规范行政管理和税收业务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运行效率和执行能力。四是善于提高。在学习、总结、规范的基础上,确保干部队伍建设、绩效管理、党业融合等各项工作收获新成效、实现新提高。 

  会议还对2021年度获得各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荣誉代表、兴安盟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田今昊,全国税务系统脱贫攻坚三等功获得者、突泉县税务局三级主办初振波依次发言 

  兴安盟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高级主办以上职级干部,各派出机构、局内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2021年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参加会议,各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派出机构、内设部门副股级以上干部,先进典型代表和部分普通干部代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