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承办全盟首场“企业家服务日”主题服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1-01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9日,盟委统战部、盟工商联会同盟税务局在兴安盟行署举办“企业家服务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减税降费主题服务”座谈会。盟委委员、行署常务副盟长姜天虎,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国宏,盟工商联主席关冶,盟税务局局长王琛及盟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类市场主体代表参加座谈。 

  兴安盟“企业家服务日”活动是由盟委统战部、盟工商联主办,旨在征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服务企业发展的长效系列活动。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企业家服务日”,服务日当天在兴安盟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诉求反映窗口为企业解决问题。每季度最后一周为“企业对接座谈日”,设立服务日主题,邀请相关企业代表与盟委行署领导面对面交流,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企业家服务日”活动启动仪式由兴安盟工商联主席关冶主持,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国宏同志作启动仪式讲话。就做好“企业家服务日”活动落实,李国宏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服务企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把服务企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三要落实工作机制,真正把服务企业和解难纾困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企业家服务日”活动取得成效。 

  据悉,此次“减税降费主题服务”座谈会是“企业家服务日”活动启动后的第一场企业对接座谈会,旨在服务企业全面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家获得感。作为本次座谈会的承办部门,兴安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琛代表全盟税务系统向在座的企业家代表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谢意,向各级领导对税收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致以感谢,并简要汇报今年以来全盟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盟税务系统坚决扛起减税降费工作政治责任,坚持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有效率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精简审批办理流程,全面提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精度和速度,切实提高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度,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据统计,前11个月,全盟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33亿元。 

  “企业残疾人保障金是否能够减免?银行是否能供根据企业经营及纳税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放贷额度?受疫情影响企业连年亏损,是否可以申请减免房产土地使用税?”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政企座谈中,来自全盟各行业的13家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经营运作情况,围绕行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畅谈感受和看法,积极踊跃地建言献策,并结合企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困境、对相关政策执行上的疑问以及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诉求,税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说明。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对于兴安盟的营商环境,扎赉特旗雨森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显光深有体会:“疫情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影响较大,市场需求萎缩、产品订单锐减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今年税务部门多次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无论是高效的退税还是及时的缓税,都如同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宏达压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兴安盟尊商重道的营商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内蒙古宏达压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懿多表示,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在制造业企业中发挥的支持效益愈加显著,对于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强科研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产品连接全国、走向国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税费种数量太多,税收政策变化也很快,对于企业来说很难精确识别自身行业所适用的优惠政策。希望税务部门能为我们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服务。”兴安盟兴旅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颖向税务部门提出了优化服务的期望。 

  对于做好企业家的“服务员”,早已成为兴安盟税务部门的共识。今年9月份以来,为便于企业熟悉掌握政策,兴安盟税务局梳理编制涉及21个行业63份税费优惠政策“一表通”,在会上以税收政策“大礼包”的形式发放给企业代表,帮助企业实现各项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救活一个企业需要多个部门千方百计的全力协作,击垮一个企业只在一次失败的决策和错误的执行。政府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企关系。”座谈会上,兴安盟委委员、行署常务副盟长姜天虎对企业家们为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对于进一步做好税务工作,姜天虎要求,一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提高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积极主动作为,把好事办好。二要强化普惠性政策的宣传辅导,围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利用好媒体资源及时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激发活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稳定积极的预期。三要做好分析研判,强化以税资政能力,积极融入大数据平台建设大局,强化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用税收视角去分析和发现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和规律,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各位企业家代表积极踊跃地建言献策,大家就税收政策、纳税服务、税企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反映了对税企良性发展的诉求与期盼。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逐一梳理,认真研究,加以改进。”兴安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全盟税务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盟委行署和自治区税务局决策部署。提升站位抓落实,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提升质效抓落实,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和规范岗责体系,加强规模以上企业的服务举措,升级中小企业的政策落实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抓落实,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涉税服务,不断增强纳企业纳税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