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树立“一盘棋”理念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局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自治区税务局定点帮扶兴安盟扎赉特旗胡尔勒镇丰屯嘎查和好力保镇五家子村乡村振兴工作。兴安盟税务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充分发挥属地优势,认真做好人员辅助、前期沟通和服务保障工作,与区局驻村工作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建强机制,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10月初自治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派驻驻村工作队,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打造坚强有力工作队伍。兴安盟税务局树牢全局意识,主动配合区局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选派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副处级职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扎赉特旗税务局发挥属地优势,协调嘎查村“两委”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后勤保障。在此基础上,兴安盟税务局探索提出“三级统筹、四级共抓”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思路,力促建立“区、盟、旗三级税务机关帮扶工作统筹谋划,区、盟、旗、村四级党组织共抓乡村振兴”的联动工作机制,同频共振一体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多方联动,织密驻村工作“保障网”。自治区税务局帮扶工作组进驻帮扶点以来,兴安盟税务局、扎赉特旗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多次陪同工作组成员拜会帮扶点所在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着力构建税务部门与地方党委政府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合力。共同深入帮扶嘎查村调研,通过嘎查村干部座谈、村民代表恳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两地帮扶点乡情村况发展优势及困难短板,并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有关工作进行交流探讨,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配合区局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的同时,兴安盟税务局积极推进本系统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全盟税务系统已选派13名驻村第一书记、26驻村队员奋战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 

  产业先行,绘制定点帮扶规划图”。兴安盟税务局紧紧围绕区局驻村工作队提出的产业振兴为主,乡村旅游为辅”定点帮扶工作思路,发挥地缘优势和信息优势,主动与中区直企业联系,以企业团购优惠的形式提升销量。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购买帮扶点农副产品,协助区局驻村工作队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提升销售收入。同时,借鉴区局驻村工作队产业规划理念,立足各帮扶点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规划思路,以税务系统信息化数据为支撑,及时交流互通重点帮扶地区、产业、企业及项目等信息,结合“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新模式,推动立体式、精准式帮扶。目前已意向开展税务党员干部“一亩田”认领等帮扶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