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比选择优”干部谈体会 激发青年干部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举办第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除常规学习内容外,特别增加了“比选择优”干部谈体会的内容,参会人员范围扩大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学习会上,三位已进入公示期的“比选择优”干部,围绕中心组学习内容,分别以《人总是有点精神的》、《我的工作感悟》、《二十年的工作经验》为题,结合本职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经验及感悟。此次创新中心组学习模式,旨在为青年税干搭建学习榜样的平台,通过营造学先进、树典型,激发爱岗敬业、努力奋进的热情和活力。 

  一直以来,兴安盟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锤炼,以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持续创新学习理念,不断完善学习机制,进一步引导青年干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努力打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绘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施工图” 

  兴安盟税务局党委把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切实担负领导责任。将学习小组建设作为深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纳入工作目标和考核评价体系,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学习方式和经验做法,打造具有税务行业特色的青年理论学习品牌。二是强化指导支持力度。科学规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设置,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方案,全盟税务系统331名青年干部按照“五有”标准,建立1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青年干部购买相关书籍、学习资料、学习设备,积极落实好各项支持保障措施。三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机关党委总负责、各党支部传帮带、各学习小组自主学”的集体学习联动机制,机关党委每季度第一周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送必读和参考书目,各小组围绕学习重点和本部门税收业务工作实际,按月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学习形式。 

  突出丰富形式,打造青年交流学习“大平台” 

  各小组紧密结合青年特点,通过主题党日、联学联建等方式,借助多种学习载体,多举措调动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一是引导调动自主学。引导青年干部充分发挥个人学习的主动性,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深度阅读、深刻领会,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二是互动交流研讨学。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青年干部集中授课,并开展交流研讨,组织“读书班”、研讨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目前共开展主题联学10次,集中研讨41次;三是线上线下同步学。充分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学习强国、内蒙古青年公众号等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四是重点课题攻关学。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中选定课题项目,以组织开展“课题制”“项目攻关”等方式的学习活动,鼓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税收业务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和项目攻关。五是比学赶超评优学。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优秀学习案例评选,举办青年干部读书征文、“阅读之星”评选、主题演讲、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加强青年干部间的学习经验交流。 

  突出实践导向,把理论学习作为推进工作的“助力器” 

  高度重视学习成果转化,指导青年干部把理论学习同推进税收事业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学习经验,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过硬本领。一是突出青年党性锻炼。引导青年干部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展党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快问快答、青年干部承诺践诺等党性锤炼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到“一馆三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深化、消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二是加强青年实践锻炼。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完成重点税收改革发展任务中成立青年突击队,引导青年干部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青年干部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的“金钥匙”。三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坚持“沉下去”“提上来”,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各类实践活动,展现青年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风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